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加息“靴子”为何意外落下:防范资产泡沫

2010-12-26 10:50:40 来源: 人民网

  央行决定,自26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2010年即将过去,正当市场以为年内不会再加息时,加息的“靴子”却意外落下。央行决定,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稳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经济学家巴曙松说。

  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泡沫

  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达到5.1%,“负利率”不断加剧。在“负利率”的背景下,居民储蓄难以保值增值,纷纷流出银行体系,可能加大物价压力和资产泡沫。央行四季度储户调查显示,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如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37.6%倾向于“更多储蓄”,“更多投资”已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的排名前列选择。

  “加息向老百姓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你的存款放在银行是安全的,不会缩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这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

  这次加息也凸显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由于影响今年物价上涨的因素明年都将继续存在并可能进一步加大,今年价格对明年有2个百分点以上的翘尾影响,还可能出现其他新涨价因素,因此明年物价上涨压力很大。“明年1月份和6月份的翘尾影响,可达3个百分点左右,因此明年一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物价高点,或许前三月每个月的CPI都会超过4%”,巴曙松说,“在物价高点到来之前就加息,货币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有利于降低社会对2011年物价过快上涨的担忧”。

  另一方面,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方面发展热情高,基于流动性偏多之上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必然较大。“加息加大了资金借贷成本,有利于抑制信贷过快增长,防止投资膨胀、乱铺摊子、盲目重复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

  与“热钱”博弈,意在防止其大规模流入

  为什么在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CPI数据前后、市场加息预期强烈时不加息,而在时近年末、市场预期减弱时却果断加息?

  李稻葵说出了其中的奥妙。“在美元、欧元、日元等国际主要货币利率接近零利率、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加息很可能吸引‘热钱’流入。这次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好。欧美国家正逢圣诞假期,股市休市、居民放假,资金调动不便,不利于‘热钱’流入。”

  李稻葵还认为,央行在市场预期强时不加息、预期弱时加息,也是与“热钱”的一种博弈,意在虚虚实实,让“热钱”这种投机性短期资本难以预测,防止其大规模流入。

  加息难抑楼市需求,调控任务仍然艰巨

  近期,各地楼市再次出现成交量快速上涨的局面,房价也随之有所上扬。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将进一步增加购房持有成本,强化近期各级政府出台的调控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购房需求的作用,使楼市进一步降温。但是,相对近两年来房价大幅上涨,两次加息所增加的购房成本十分有限,难以抑制旺盛的自住型购房需求。加息与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还需要观察,楼市调控任务仍然艰巨。

  对购房影响较大的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14%上调至6.4%。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如果是购买首套房仍可享受八五折优惠利率,加息前月还款为6721元,加息后增加至6845元,增加124元。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加息前月还款7603元,加息后月还款7777元,增加174元。

  目前已经有房贷的购房者,将从2011年1月1日起全部执行新利率,也就是将累计接受2次加息的影响。仍按上述贷款额和期限计算,首套房和二套房累计分别增加月供217元和303元。相比部分城市房价从2009年初到目前上涨已超过一倍的状况,利息增加对购房者的影响将十分有限。而近期,无论是首套房住房需求、超前住房需求、改善型住房需求都依然旺盛。同时,外资进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速度较快,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起,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外资同比增幅开始转正,且增长迅速,1—10月累计增幅达48.04%。加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些需求,但楼市调控要取得实效,还需要多项政策的落实。

  不一定所有贷款客户都适合提前还贷

  对正在还房贷的购房者而言,在加息背景下,是不是应该提前还贷?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认为,提前还贷首先必须了解清楚所贷款银行的相关要求,如需提前多少天,是否收取及收取多少违约金。其次一定要提前准备必需的相关文件。第三,提前还贷勿忘退保及解抵押,贷款人提前结清全部尾款后,银行会出具结清证明,借款人携带银行开具的贷款结清证明原件、原保单的正副本和发票,打电话给相关保险公司,预约退保即可。借款人在办理贷款时,银行都会办理抵押登记。如果结清贷款的话,一定不要忘记去解抵押这个环节。最后,需要着重提醒的是,不一定所有贷款客户都适合提前还贷,已经签约的七折利率贷款客户,相比目前的CPI,现在的七折利率可以说非常低,这部分购房者的资金利用成本非常低,不建议提前还贷。

  对于等额本金还款已超过5年的客户来说,由于贷款早期还款中大部分为利息,超过5年后可以说每月还款额中本金已大于利息,所以从资金利用成本的角度来看,不一定适合提前还贷,或许可考虑其他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渠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