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政催生楼市怪象 中介假扮房客倒手转租牟利

2010-12-06 10:55:22 来源: 北京晨报

  在楼市新政出台后,房屋买卖交易量明显下滑,使得房屋租赁市场火爆起来,一些中介公司为了获得更多利润,不惜采取欺骗的方式获得房源,再私自转租给其他租客以获得利润。昨天,丰台法院的法官提醒广大房主要警惕中介人员扮房客欺骗。

  案例:三居租出变五居

  刘女士将自己的两居室租给了小王,双方约定以转账的方式支付租金。后来,刘女士发现转账给她的竟然是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借着查看暖气的机会,刘女士才发现自己的房子已经转租给四个人。随后,刘女士打电话质问小王,小王先是推脱,后来干脆不接刘女士的电话。气愤的刘女士将小王告上法院要求撤销合同,并要求小王将转租利润返还自己。最后,经丰台法院调解,双方解除合同,小王将转租利润返还给刘女士。

  赵先生在出租房屋过程中,也遭遇了与刘女士类似的事情。赵先生将自家的三居室租给了自称是白领的孙先生。后来,小区物业公司向赵先生反映,房子被租给了很多人。赵先生查看后发现,房子被改造后分租给五户,赵先生在与孙先生交涉的过程中得知,孙先生是一名房地产中介人员,正是当初与自己签订租赁合同的中介公司的副经理。赵先生一气之下将孙先生和其所属中介公司一同告上了法院,要求撤销合同。法院支持了赵先生的请求。

  提醒:合同明确居住人数

  丰台法院迟公化法官介绍说,尽管此类案件存在一些细节上的差异,但是大都遵循这样的模式:先是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冒充白领或大学毕业生与房主签订租赁合同,谎称仅有一人或两人居住,等到房屋到手之后,再由中介公司转手租给其他多名租客。中介公司还会对一些三居室的房子做改动,将三居室的客厅、饭厅隔成两小间,这样租客人数就更多了,中介公司可以获得很可观的利润,而房主却被蒙在鼓里。在签订租赁合同时,中介公司采取双重标准,和房主签合同时明确要求转租的权利,与租客签订合同时,却严格限制私自转租。一旦房主发现转租的情况后,中介公司一般采取不合作的态度,百般推诿,拒绝退房。

  法官提醒说,房主在出租房屋时须小心谨慎,为了避免中介人员扮房客转租牟利的事情发生,在合同中应明确约定房屋的居住人数,对承租人转租的权利进行限制。如果承租人要求转租的权利,在合同中对转租租金高于原租金部分的归属也要做出明确约定。对房屋内的附属设施、设备列出清单。合同签订后,房主应注意看房屋的租住情况。承租人在与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前也要查看房产证、房主委托中介公司出租房屋的委托授权书,避免落入中介陷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