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购房者假离婚现象再抬头 业内:有"白离"风险

2010-11-16 08:19:58 来源: 东南早报 作者:蔡兰春

  购房者假离婚现象再抬头

  业内人士提醒:法律上虽行得通,银行未必放贷,有“白离”的风险

  目前房产市场的两大“动静”再度激发厦门楼市的紧张气氛:一是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二是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年会上表示《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届时将明文规定中介不能直接炒房或当“二房东”。在政策越限越紧的情况下,又有一些购房者打起假离婚的主意,甚至连中介也给房客出假离婚的馊主意。

  公积金新政“卡住”购房者

  “这下完了,买不了房了。”这几天,林先生看到各大报纸发布四部委调控楼市的消息,一下陷入郁闷。林先生说,他2008年在厦门岛外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看到价格便宜,就想买来出租,没想到反而成了负担。

  原来林先生自己和孩子的户口都在岛内,如今面临孩子上学,在岛内买房成了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林先生东挪西凑,加上公积金,勉强能凑够第二套房的50%首付,没想到如今公积金不能再用,因为首套房面积超标了。

  记者从一些房产中介了解到,尽管四部委住房公积金新政尚未下发至地方政府,厦门如何执行暂无明确说法。但如果按照此次国家四部委出台的《通知》,对厦门影响的是: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

  中介竟支招假离婚

  按照《通知》的规定,二套房购房成本无疑将再次增加。

  陈女士婚前有一套房产,结婚后家庭就有了一套房的记录。为了给孩子上学,陈女士还想买一套房。但按当前的政策,陈女士无力支付高额购房款,公积金可能也不能用。求助看房中介,中介竟然出招说:“何不尝试假离婚?”

  陈女士说,她也听说过外地有假离婚的,没想到自己也要假离婚了。实在没办法,离就离吧,孩子上学重要。

  记者了解到,房贷新政不断,厦门出台“限购令”,如今又四部委重拳调控,一些购房者打起了假离婚的主意。

  业内介绍,以假离婚应对当前收紧的房贷政策,在法律上虽然行得通,但一些银行接触刚离婚的购房者时,通常比较谨慎,特别是那些本身无房产,而离婚前另一方有房产的购房者,很可能无法按首套房放贷。这样,购房者可能出现假离婚“白离”的风险。

  ■相关新闻

  超过六成网友接受

  为首套房贷假离婚

  近日,房贷新政不断出台,一会儿“限购令”,一会“限贷令”,不少购房者打起了“假离婚”的主意。厦门某房地产网就推出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六成以上网友接受为首套房贷假离婚。

  六成以上的网友接受为首套房贷假离婚理由是假离婚只是权宜之计,情况好转再复婚。

  按当前政策,以购买一套100万元人民币的住房计算,如果按二套房算仅首付就要多付20万元,对工薪家庭来说不是笔小数目,更不用算利息支出了。一纸“离婚协议”可以省掉几十万元确实是不小的诱惑。有网友就直言,离婚再复婚很快的,但是几十万要多少年才能挣回来呀。

  当然也有不少网友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婚姻不是儿戏,不值得拿婚姻为买房做赌注。有网友说,不值得拿婚姻为买房做赌注,婚姻是很神圣的,经不起如此折腾。万一弄假成真怎么办?再说,离了婚也不一定能从银行获得首套房贷款。为了当房奴而离婚实在没必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