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型土地出让方式屡屡碰壁 国土部力挺"招拍挂"

2010-11-15 08:03:47 来源: 北京商报

  一改国土部此前频频表态称招拍挂制度问题多多、将尝试新型土地出让方式,该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地价处处长刘彦日前表示,招拍挂是截至目前的土地出让制度。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国土部改变口风,与此前“综合评标”、“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等改革措施在试点城市遇阻不无关系。

  土地招拍挂制度已实施10多年,相较过去的划拨和协议出让方式,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招拍挂制度,限度地防止了暗箱操作以及由此引发的腐败。

  “作为一项资源配置制度,招拍挂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维护了公开、公平、公正。”刘彦表示,近年来一直有观点认为,招拍挂制度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今年上半年国土部也部署了相关方案,在一些地方进行了相应试点。“到目前为止,没有比招拍挂更好的制度。”

  今年上半年,国土部曾明确表示,已经完成了一个招拍挂试点改革方案,下一步将修改招拍挂办法和《土地管理法》,把有关内容纳入法律规范,要推行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

  从今年4月起,北京等地开始调整招拍挂制度,以避免现场面对面“飙价”,基本方案为摒弃“价高者得”的交易方式,尝试采用“综合评标”,减少土地价格在评标指标中所占比例,或采用“暗标”,即多家竞标单位在未知竞争对手报价、方案等信息的情况下同时投标,然后在同一时间开标,方案或价格者拿地。在近期房山部分地块的出让中,北京还尝试了“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的交易方式。

  然而,上述新型土地出让方式反响平平,房山等地块甚至出现了无人问津或流标的情况。对此,荧灿地产公司总经理顾辰天认为,新型土地出让方式遇冷与当前市场环境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对地块本身限制过多,打击了开发商本就不高的拿地热情,“试点地块遇阻,相关改革办法就很难推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