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离婚难享首套房贷 厦部分银行对离婚买房设门槛

2010-11-05 08:31:52 来源: 厦门商报

  部分银行对离婚后买房设“观察期”

  假离婚未必享首套房贷

  “小孩明年就要读书了,但是我家名下已经有两套房的贷款记录,想再买套学区房贷不了款怎么办?”面对庄女士的难题,带她看房的中介建议她假离婚,就可以无房一方的名义申请首套房贷。

  在房贷新政不断、厦门又出台“限购令”的情况下,确实有不少购房者打起了“假离婚”的主意。对此,厦门部分银行人士提醒,早在去年,厦门已有一些银行对刚刚离婚不久就申请房贷的客户,拒绝批准按首套房政策执行,而是按二套房上浮首付及利率。对于少数人以假离婚申请首套房贷,部分银行开始设置门槛。例如离婚后一段时间就申请首套房贷的,很可能通不过审批,出现“白离一场”的情况。至于这个“观察期”是三个月还是半年,不同银行把握也不尽相同。如果碰上仍然急于扩张房贷业务的银行,也可能对离婚后马上申请首套房贷者开绿灯放行。

  为什么明知“假离婚”有风险,但仍有购房者愿意尝试呢?按当前政策,如果房贷以首套房标准,只需付3成首付,利率8.5折,如果按二套房计算,就要首付5成,而且利率是1.1倍。以购买一套100万元的住房计算,如果按二套房算仅首付就要多付20万元,对工薪家庭来说不是笔小数目,更不用算利息支出了。

  以假离婚来规避房贷新政,或者绕开“限购令”,在法律上原本是行得通的,因为法律不分“真离婚”还是“假离婚”,离了在法律意义上就是单身。但是银行为了控制风险,避免接到炒房和投机买房的客户,也有权利设置门槛甄别、挑选客户。“一些银行接触刚离婚的购房者时,通常比较谨慎,特别是那些本身无房产,而离婚前另一方有房产的购房者,通过‘假离婚’第二次购买首套房的可能性较大,银行审贷时会非常小心。”一位银行个贷经理表示,遇到此类情况,很可能无法按首套房放贷。

  当然,业内人士也坦言,银行对离婚人士采取的谨慎政策,也的确可能“误伤”到一些真正离婚、又急于购房的人群。不过,很多政策都难两全,包括国家房产调控的不少措施,在打击炒房的同时,也打击了刚性需求者,这也是一个无奈的事实。

  相关链接

  网友怪招防堵“假离婚”

  银行是金融机构,但房贷新政之下,面对“假离婚、真省钱”的房贷申请人,竟然要扮演“道德法官”,来辨别人家夫妻到底是真离,还是假离,然后再批贷款。那么如何堵塞假离婚“漏洞”呢?以下是网友出的怪招。

  一位网友声称:应再出台“限离令”,每人限离婚一次,并且不允许同居,一经查实,违者不得办产权证。也有网友进一步建议:在复婚时,要考虑家庭现有房产,超过第三套住房的,一律补交契税。更有网友说,应该出台“购房复婚细则”,规定:为了严控投资炒房的行为,复婚双方的房产套数只要超过两套住房的,一律禁止复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