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漳海底隧道倾向建地铁 成功大道对接漳州开发区

2010-10-27 10:22:57 来源: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厦门的第三条海底隧道,将会沟通厦门本岛和漳州开发区。几天前,厦门和漳州签订新一轮山海合作协议,内容之一,便是推动建设厦漳海底隧道。

  厦漳海底隧道将是继正在建设的厦漳大桥之后,厦门和漳州之间的第二条海上通道,已被列为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据了解,厦漳大桥将花费51亿元,而厦漳海底隧道初步规划亦需29亿元,在同一个地方,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建两条通道?昨天,导报记者采访了规划、交警等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

  隧道通全国人工岛

  根据初步规划,厦漳海底隧道起于厦门大学附近,连接成功大道,南止于漳州开发区南炮台。厦漳大桥则起自海沧马青路院前,止于漳州龙海后宅。从地图上看,二者的出口都在漳州开发区。

  在同一个地方,既建设大桥又挖隧道,它们的功能会不会冲突?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厦漳大桥目的是连通海沧港和漳州港,而厦漳隧道则是要连通厦门中心城区和漳州开发区的中心城区。

  记者注意到,一旦隧道建成,厦门到漳州龙海10分钟以内即可抵达,其最直接受益的是厦门大学的漳州校区,以及附近开发的一系列大型房地产项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生态型人工岛“双鱼岛”,也在隧道的辐射范围内。

  “厦门的地位如同美国的曼哈顿,曼哈顿就有3座桥,20多个隧道,建厦漳隧道是一种战略高度的考虑。”规划专家林荫新指出。

  厦门倾向于建地铁

  而对于到底是在厦漳海底隧道里修公路让私家车走,还是修地铁发展公共交通,抑或是二者结合,厦门和漳州两地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厦门一位规划界专家分析,隧道长约6公里只是海上的距离,此外还需要引道,以翔安隧道为例,海上距离5.95公里,全长近9公里,但厦漳海底隧道在厦门的连接点位于厦门大学附近,也就是环岛路的白城位置,没有足够大的空间,除非耗费巨资拆迁

  来自厦门交警部门负责人的担心是,即使引道可以建设,如今,白城也已经出现堵车,倘若海底隧道走的是社会车辆,势必引起厦门车流量的急剧增加,届时,白城或成为另一个类似于火车站的拥堵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厦门市政府倾向于在海底隧道建地铁,发展公共交通,因为地铁的运量大、安全、精准度高,和修公路比,它的对接相对简单,隧道的引道不需要那么复杂,占地也小,建造难度和资金没那么大。

  未来,借助着这条地铁,将可发展漳州-厦门-泉州的城际轨道交通。(海峡导报 吕寒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