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新政让厦门中介提前"过冬" 房东仍拒绝降价

2010-10-14 07:48: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厦门站

  昨天鹭岛29℃的高温,让人感觉恍如又回到了夏天。可对做了六七年中介的沈建国来说,他已经提前进入到了“寒冬”。

  “首付三成了,二套房利率提高了,三套房不能贷款了,外地人又限制购房了,这生意还真难做!准备‘猫冬儿’吧!”沈建国摇头苦笑,“9·29”楼市二次调控政策出台半个月,他所在的中介店二手房成交量为零。

  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

  提起9月成交量的“小爆发”,沈建国还有点儿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在房产新政出台前,他所在的丹厦房产禹洲店,当月二手房成交了八九套,而现在半个月过去了,一套成交的都没有。沈建国聊天时从身边的同行处了解到,和他们同样 “零成交”的中介店还不少。

  厦门竣博房产置业公司的雷经理说,他们还算比较“幸运”,从国庆到现在,成交了一套。但同往常比,成交量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大家都感叹现在生意难做啊!”

  成交量下滑的局面也蔓延至岛外,海沧一位范姓中介对此感触颇深:国庆前每到周末,他们都忙得很,每天至少要带两三组客人看房,现在就只好在电脑前打打电话了。

  房东拒不降价甚至逆市提价

  调控新政出台已经半个月,众多购房者万分期待的“降价潮”却没有如期而至。

  记者在对一些购房者和中介的采访中了解到,众多房东仍然坚持原价拒不降价,有的房东甚至还逆市涨价。“那些急着用钱要快速出手的,才会降价出售。”沈建国说,他手上有一套湖里康乐67平方米的房子,两个月前房东开价就是65万,一分钱也不能少。“现在还是这样,牛得很!”

  而前文提到的那位范姓中介则自称,他在海沧有三四百套房源。“房东临时跳涨的很多,有的每平方米一下就提500块,降价的倒是一个也没有”。

  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听朋友说起一套文图花园的二手房,是楼中楼,还有送露台,要价200万。她有意约去看房,可房子还没看到,就听说业主要涨价,200万不愿意卖了。

  买方出手谨慎选择继续观望

  这轮新政出台后,很多中介感觉,最近购房者出手更谨慎了。原来谈好要买的房子,最后要签合同时也临时变卦,选择继续观望。

  从泉州来厦置业的张先生,在中秋节前刚刚卖掉一套海沧的房子,想在岛内为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买套婚房。可新政出台后,他也看不清房价今后的走势了;再加上现在岛内的房价依然居高不下,林先生索性把钱存进银行,暂时不提买房的事了。

  记者观察

  新政一刀切刚性需求也受挫

  楼市二次调控政策出台,实行全国“一刀切”。新政在打击炒房客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刚性需求者的热情。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湖里永升新城一套89平方米、总价100万的房子来说,国庆前可贷八成时,加上税费购房者拿出40万就够了,而同样的房子,国庆后依新政,就要拿出48万,多掏8万元。假设购房者是二套房,需付五成首付,所需现金就要63万元。而如此大的现金支出,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压力不小。

  当前,在房贷、限购等措施调控影响下,房地产中的投资、投机类需求受到重挫,但是还有一部分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因为手里的钱实在不够,也被迫选择了继续观望。

  至于本轮调控政策对市场影响有多大,房价能否如购房者所期待的进入下降通道,众多业者预计年底将会初见分晓。(海峡导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