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报告九成城市居民有房 "被住房"网友不满

2010-10-07 09:30: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提升中国的城市化水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到2008年底,中国城市人口已达6.07亿人。报告指出,200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23平方米,住房的质量有较大提高,城镇居民的自有住房拥有率大幅提高,2008年已达87.8%。

  社科院专家的这一报告已非新闻,去年9月28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曾公开宣称,到2008年底,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8平方米以上,是1978年人均住房面积的4.2倍。我国是一个拥有超6亿城镇人口的大国,人均资源不丰,如果这个统计数字里无水分,能使公民在30年后真正地做到每人拥有28平方米的住房,这的确算是一大奇迹。可现在的光景却是,不少参与平均统计的公民,并不能真正成为住房拥有者,只是又“被住房”了一次。

  所以,网友跟帖评论纷纷表达自己对“被住房”的怨意。有人跟帖称:“好,我承认专家所言的骄人业绩,那请你们把‘被平均’的那点房子还给我,行不?”别认为网友的这种情感发泄无厘头,若他们能像原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国森那样,一人独拥10多套住房,若能像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原处长陶建国那样,有29套房产,并将28套房出租获暴利,那么,网友也一样会对专家的“统计数字”表示赞许的。

  拥有这么多房子的人,绝非居住所用,而是伸着比鹅颈还要长的下巴期望着“持房待涨”。而作为以号准苍生脉搏为己任的学者,抛出此类报告,怎么看都像是对房控行动搅浑水,甚至还有给多占房者打气的味道。“画外音”不外乎还是中国房价不高,百姓能承受,房市调控的动作不必搞得那么大,甚至可以鸣锣收兵。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开展“2010年网上万人房价问卷大调查”,参与网友超4.6万人。调查显示,九成多网友对现在房价不满意,认为房价很高。

  我国2008年城镇职工年收入才刚刚迈过2万余元的大关。不久前,一份研究报告称,2008年我国的房价收入比为6.78,这已踩至国际上通行的6的警戒线了。一些一线城市更为严重,如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危险地超过10。就在这一扭曲的房价收入比面前,一些官员和学者,居然还有勇气和理由放下自己应履之责,纷纷挽起衣袖,跳进房市利益之沼中去做房地产商与炒房客们继续维护暴利的传话筒。当然,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些“话筒”也是获利者。

  让房价回归公民能承受的价位,挤兑掉全部的虚高泡沫,这需要更多的公共监管者及时出手,树立科学发展观,尽快脱离被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政策羁绊,用法律法规机制保障将资本多向实体经济倾斜;需要更多的时代学者,走进街巷里弄,去倾听一下面对虚高房价捶胸顿足的百姓心声,少发此类不利于房控向纵深掘进的言论与报告。最终让真正需要住房的百姓,尽快实现购房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