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网民热议是否该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

2010-09-20 09:37: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银监会暂时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并将继续对目前的房贷政策进行跟踪和管理。面对房价近来回暖的走势,是否应该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对于银监会的表态,有人认为,目前楼市表现理性,确实无需新的调控措施。也有人认为,房价上涨说明调控效果不佳,急需新的政策出台。

  市场表现理性 无需新调控

  署名“董秀成”的博客文章指出,从国家政策层面上看,上半年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的主要目标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而不是让房价“暴跌”到可以让所有人都可以出手购房。如果真如媒体报道那样,市场出现“在价格不涨的情况下销售量逐步回升”现象,这其实恰恰符合政府调控的目标和意愿,恰恰是市场趋于理性的表现,恰恰是政府乐见的状况。

  署名“郭士英”的评论文章认为,实际上,房地产调控其实已经双管齐下,力度够大的了,房地产股票的估值最能说明这个问题。目前来看,贵在坚持,让市场来发挥作用,而不是急躁冒进。在经济环境和经济前景尚不稳定和明确的情况下,还是谨慎些好;在市场规律面前,还是保持点敬畏比较好!眼前的问题是:别把“遏制非理性上涨”的政策初衷扭曲了。

  调控效果不佳 急需新政策

  有网友认为,中央政府在4月份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组合拳”,但全国(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却没有出现明显的松动迹象,近期一些地方的房价更是开始恢复上涨,这说明楼市的调控效果不佳,需要新一轮的调控政策,遏制房价报复性上涨。

  署名“憨妞妞”的博客文章认为,楼市正在接近二次调控,新一轮的调控措施将出台。原因有如下几点:首先,就全国而言,各地政府调控政策执行不到位,除北京置业比重在80%左右以外,二、三线城市二次、三次(特别是第三次)置业比重过高;其次,上市房地产企业以其特有的全国性的宽裕的流通性,推动着房价上涨,大部分房地产上市企业资金链未断,资金压力不大;再次,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及税收是地方政府的难言之隐,在地方性融资平台被收紧后,捉襟见肘必然使地方政府明里暗里采取拖延或暧昧的态度,阻挠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下降。

  文章认为,目前的局面,将逼迫中央政府出手进行二次调控,价格将是决定何时出手的重要信号,若出现二次调控,部分地方城市政府将被点名问责,房价普涨的城市将对第二套、第三套限买限贷政策强化执行,如仍不见效,银行部门则有可能全面限制开发贷款,或地方政府强化预售款监管,掐断资金链,迫使开发商降价,可能将是即将到来的二次调控重要内容。

  房地产调控要打持久战

  署名“凯恩斯”的博客文章认为,稳定房价是个系统工程,各个部委和地方政府都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做好房价调控的规划。同时,对房价调控要做长期规划的准备。一是大量增加土地供应,完善土地出让制度;二是大量增加保障房建设。

  有网友认为,比楼市短期调控更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制度建设,要完善土地出让、房产保有税、房地产交易利得税等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并非针对短期房价而定,而是遏制投资属性、让房产回归居住本质所采取的制度性建设。

  署名“陈季冰”的博客文章认为,目前最应该做的并不是“二次调控”,而是严格执行既有的调控政策,同时加快和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和供应范围。在当今中国,正如许多其他领域一样,的问题往往并非“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因为结合公权力的强势利益集团往往能够轻而易举、毫发无伤地绕过国家的法律、政策。如果不能得到一视同仁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再多、再严厉的调控政策最终都不过落个打水漂的下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