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应中国外资领域热点问题

2010-09-08 13:53: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希 康淼

  拥有巨额外汇储备,中国还要引进外资吗?未来几年中国还会继续保持对外资的强烈吸引力吗?正在厦门出席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和第14届投洽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就当前中国外资领域热点问题一一给予回应。

  驳斥投资环境恶化论

  “意见我们乐于接受,对于不实之词我们也要给予明确回应。”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提问时陈德铭说。他表示,引进国际资本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关注的重点问题,总体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至今,中国整体的投资环境在进一步改善。

  中国目前已经连续18年成为发展中国家吸收国际资本的排名前列位,同时也是世界吸收国际资本的第二位。陈德铭说:“估计今年中国引进投资会在去年基础上又有所增长,可能会突破1千亿美元,这意味着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他表示,从跨国公司纷纷到中国投资的本身就可以说明中国投资环境是改善和加强的。

  作为商务部长,陈德铭是如何看待“在质疑声中外资却蜂拥而至的现象”?他告诉记者,一些外资企业一方 (论坛 新闻)面看到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积累的产业配套基础、优质的劳动力资源和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又感觉到中国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发展很快,在中国市场上竞争性加强。因此,跨国公司在更多地到中国投资的同时,也对在中国面临的复杂情况有不同的想法。

  “这是可以理解的。”陈德铭说,在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上他听取了很多方面的意见,未来在外商关注较多的自主创新、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将进一步加以完善,同时也将多做一些解疑释惑的工作。

  当前中国还要引进外资吗?陈德铭坚定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我们改革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战略不是仅仅因为缺钱,而是希望在包容、多元的世界里,能把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企业管理和产品方面的优势吸引进来,更好地学习别人的长处发展自己。

  陈德铭补充说,现在的一些情绪并不完全是跨国公司的,一些发达国家目前仍处于高失业率的状态,其领导人提出产业回归、出口倍增,甚至鼓励在海外的企业通过政府的资助回到国内去。“这种博弈情况,一定程度上经媒体或中介机构而渲染扩大,并不完全符合中国吸引外资的事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