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政"满月"厦楼市观望气氛浓 部分中介交白卷

2010-05-20 09:15:50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吴晓菁

  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以来,厦门的楼市陷入了明显的市场博弈状态,很多原本准备购置房产的购房者推迟了购房计划,观望气氛弥漫。直接的影响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厦门市场上,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明显下滑,一些中介进入5月甚至交了“白卷”。

  成交量缩水六成

  昨日下午,在滨北一家中介店里记者看到,一名房东正在关切地询问房源销售情况,中介明确表示“很难,要再等等”。而当记者凑近询问时,这名中介则显得很殷勤,不停地推荐手中的房源,并表示价格可以再谈谈。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得到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一个月以来,也就是从4月17日开始到昨日,我市一手住宅成交近1500套,和新政出台前一个月4300多套的成交量相比,下滑了六七成。成交的一手住宅中,外地人买走了近千套,约占66%。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则超过一手住宅,成交量约为2800件,但与新政出台前一个月相比,日成交量缩水幅度高达六成。

  成交集中在小户型

  事实上,新政一个月来的销售量主要集中在新政后一周。如果以5月以来的成交量来看,下滑更为明显。

  “这一个月来,我们所有门店的成交量都下降了60%-70%。特别是5月以来,有的店甚至一套房子都没有卖出去。”浦厦房地产 (论坛 新闻)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新华昨日告诉记者,虽然价格波动不是很大,但成交量不断下滑,能够成交的大多是小户型为主,比如单身公寓等。“从成交总价来看,100万元以下的房子比较好卖,总价一旦高于100万,就很困难了。”

  世纪联合房产总经理郭忠宗也表示,新政出台后,二手房的成交量快速下跌,每个门店这段时间来大多只成交一两套,而且都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这些买房的人大多是刚性需求的客户,比如一些即将结婚的新人。”

  大户型部分转售为租

  在这轮调控中,大户型的房源由于其主要针对改善型购房者,是最受冲击的房源。记者从多家中介了解到的信息是,这段时间来,大户型房源很难达成实际成交。

  “咨询的人有,但是买的一个都没有。”叶新华说,随着外地投资客的明显减少,改善型需求又受到政策影响,15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几乎卖不动。不过,这部分房源的业主开始考虑转售为租,但是集中在禾祥东路、文灶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段。“像海沧的房源,由于出租率本身不高,这些待售房源基本还是空置。”

  郭忠宗表示,改善型住房的购房者还是可以进行贷款的,只是他们的首付会提高,利率也要高一点。“未来几个月,大户型房源的成交量应该会慢慢回升。”

  政策将促楼市健康发展

  面对这轮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厦门楼市能否应声退烧?采访中,房产中介人士大都对后市表示较为乐观的态度。他们说,厦门的居住环境对外地人有较大的吸引力,加上现在翔安 (论坛 新闻)隧道、福厦高铁通车等因素,购房者需求将慢慢释放。

  房产策划人士罗建华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炒房客的投机行为,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从而也将促进楼市的健康发展。随着厦门岛内外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岛外新城建设不断加快,有利于引导市民到岛外更为广阔的空间置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