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上涨过快 84.8%人认为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

2010-05-11 08:30: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聪聪 王泽旭

  房价上涨过快84.8%的人认为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

  楼市新政出台后,40.3%的人表示不会买房,25.2%的人观望,23.6%的人则会买房

  中央和各地方政府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房市新政,正在初步显示成效。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586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80后”占32.0%,“70后”占35.5%,“60后”占20.4%),对于国家近期出台的楼市新政,39.7%的人相信会抑制投机性购房;27.0%的人认为能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也有32.0%的人表示政策实施的效果还不好说。

  “炒房者不利用银行杠杆不可能兴风作浪”

  “那些投机者,现在肯定想赶紧找人接盘,早点儿套现。”北京市一家图书公司职员李晓丽,最近接到了很多中介的电话,说有不少新房源出来。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看房子,“排名前列次看房时,看中一套150万元的房子,还想考虑一下,可第二天房子就卖了。现在相同房子的价格都超过200万元了。不过,这就像击鼓传花,我可不想去接最后一棒。”

  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主要责任在谁?调查中,84.8%的人“地方政府”,其次是“房地产商”(58.5%),第三是“炒房客”(51.2%),“银行”排第四,45.7%的人选择。

  “现在一些地方土地财政占了当地财政总收入的一半,政府过于看重房地产对拉动经济的作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房价快速上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银行也要负很大责任,炒房者不利用银行杠杆不可能兴风作浪,他们的自有资金主要用于首付。银行应该为储户负责,不能盲目贷款。对于炒房者的贷款应该归为商业贷款,二套房是投资性甚至是投机性住房,打着消费贷款的名义本身就不合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周江博士认为,2008年底至2009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时面临房地产市场的低谷,国家出台了鼓励住房消费政策。银行在执行信贷政策时,免不了先顾及自身利益,可能出现违规操作等问题,对房价过快上涨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稳定房地产价格来说,信贷政策是见效较快最起作用的。”周江说,这次楼市新政目前已初见成效,部分城市房价上涨态势得到遏制,不过买方和卖方还处于相持期,政策出台到产生明显效果会有一定的时间。

  57.3%的人支持楼市新政继续重拳出击

  调查显示,楼市新政出台后,36.5%的人预计所在城市的房价会下降,25.9%的人认为会维持现状,21.4%的人表示还会上涨,16.1%的人表示不好说。

  上海中原地产世博昌里分行经理李福现最近发现,客户量明显减少了,门店的客户量大约少了一半,自己的带客量也从原来平均一天两户到了两天一户,“实行二套房贷新政后,首付和还款压力大了很多,客户也在考虑自己的购买力。”他觉得,现在很多细则还没有定,预计往后3~6个月的时间,二套房成交量会迅速下滑,价格也会下降。

  “现在房价是停止上涨了,但是回落并不容易。”供职于中色集团某下属公司的刘若飞是标准的“刚性需求者”,因为就快结婚了,他一有空就去看房。他后悔自己去年没买房,“国家正在调政策,能不能调回到去年上半年的价格?我想再等等看。”

  调查显示,此次楼市新政出台后,40.3%的人表示不会买房,25.2%的人会持观望态度,23.6%的人表示会买房,还有10.9%的人表示不好说。

  “现在房价依然很高,年轻人不应该着急去买房子。”曹建海说,房地产价格进一步趋于合理还需要中央进一步出台政策。2007年年底对房价的打压政策,同时伴随的是货币紧缩政策,才有效地降低了房价。此外,他认为应该开征住房空置税,空置不用的住房要进行惩罚性的征税,对出租房屋收取房屋增值税。房地产市场后期的保障房政策、供地计划等真正发挥作用,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会比较大。

  调查中,57.3%的人表示楼市新政“政策力度还不够,应该继续重拳出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现在政策已经调整过来了,只要把信贷政策这个闸门控制好,让房地产回到本身居住的价值和功能上。今年下半年会逐渐改变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格局,走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关键是政策出台后,不能反复,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如果能创造更好的理财途径,钱就会从房地产市场流出来了”

  虽然已经有了一套房,中冶京城工程师王江还是想以女朋友的名字再贷款买一套,“我知道,买了就又多了一个套儿把我套牢了。但是将来父母要来北京,还会有孩子,还是要早点儿打算。而且,我觉得还是只有房子最保值。”

  本次调查显示,85.0%的人购房的主要目的是“自住”,21.6%的人想使“资金保值”,12.3%的人目的是“投资理财”。

  周江认为,选择买房投资,一是和中国人传统的住房消费观念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在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产生的,大家会想迟买不如早买,这样的观念要改变很难。

  当问到“如果有闲钱,你希望做哪些投资”时,41.3%的人“股票和基金”,其次就是“房子”(36.6%),31.5%的人会“存银行”,投资“黄金(1203.50,2.70,0.22%)”和“实业”的分别占27.1%和26.9%。

  投资“房子”的比例随年龄增长呈递增趋势,“80后”、“70后”、“60后”的选择比例依次为:36.6%、37.8%、40.9%。

  “大家都去投资,最后还能有人买得起房子吗?”易宪容说,很多人的观念有问题,从没想到国家、社会、父母,只想到自己。现在政策调整是从保证居民基本居住条件的角度出发,也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年轻人进入房地产市场购房。而一些人看到市场好一点,就跟风炒,炒到最后能买到的都是泡沫。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生甄辉则认为,现在的情况是居民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金融市场不是很完善,开发商鼓动大家都去炒房。而每个人利益化到最后就是一种疯狂的行为。在市场中用道德去约束,不是很可行。如果创造出更好的理财途径,钱就会从房地产市场中流出来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