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洱海被填建别墅 旅游景点变富人后花园

2010-04-16 22:53:42 来源: 羊城晚报

  云南消息 苍山洱海,驰名中外。洱海是大理的名片,更是我国的旅游景点。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赴云南大理采访时发现,洱海正在遭受破坏性的开发。极目望去,到处是高耸林立的别墅群,这个的旅游景点正在日益变成富人的后花园。

  扩建变“缩建”情人湖消失

  “昨日游团山,归来泪满襟。沧海变豪宅,何是情人湖?”大理市民寸亚平一日游洱海公园,惊讶地发现团山脚下、洱海侧畔的情人湖消失了,一座座别墅正拔地而起。寸亚平痛心疾首,挥笔写下这首诗。从此,他四处奔波,呼吁停止开发,还洱海原貌,却一直无人搭理。

  洱海公园位于洱海南岸,是游览苍山洱海风景区的排名前列站。公园里的情人湖,原为洱海自然延伸港湾,上世纪70年代筑堤,与洱海相隔。这里垂柳成荫,是大理市民的休闲之地,更是情侣们留连忘返之处,故名为“情人湖”。

  2005年,大理市提出申报省级园林城市,市委、市政府便把改造扩建洱海公园作为建设园林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到2008年公园重新开放时,人们失望地发现,公园不是扩建,而是“缩建”,而且,最美的景点———情人湖不见了,成了一个名叫“洱海天域”的别墅区,还有一幢五大酒店在建。

  附近的村民向记者介绍,2005年,“不知道是哪家公司得到了政府的批准,开着多台挖掘机、推土机,轰隆隆地突然就来推土填埋情人湖。当时,我们几个村的人坚决反对,有的去阻拦,有的去找政府,但后来才知道,就是政府让那家公司填的。”

  洱海成了富人的后花园

  从2007年开始,一家名叫中建穗丰置业有限公司的房地产公司开始铺天盖地地做广告,其主要卖点就是“情人湖上的观海别墅”。其实,填埋的情人湖只是“洱海天域”在洱海公园内圈地开发的一小部分。记者从“洱海天域”销售中心了解到,“洱海天域”总用地面积300亩,包括300套海景别墅、两公里的国际风情商业街、一座国际五酒店和中国的高原淡水湖游艇俱乐部等。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海景别墅单价每平方米在1万元以上,每栋别墅售价在200万-500万元。目前一期100多套基本售完,二期也已开始发售。

  市民张先生以前特别喜欢周末带孩子来洱海公园,一家人坐在情人湖畔,欣赏着对面的洱海风光。但现在他再也不愿来了,“情人湖没有了,公园里望上去都是一栋栋别墅,我们还来干嘛呢?这里早已成了人家的后花园。”

  谁给别墅披上合法外衣

  那么,这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别墅,是如何通过一系列审批、并顺利实施的呢?

  大理市规划局的答复是:“洱海天域”是大理市的一个重大招商项目,主体酒店是按五酒店标准规划建设的,建成后将结束大理市无五酒店的历史。大理市规划局称,由于该项目的地理位置较为重要,规划局对此极为慎重,规划局曾先后4次组织召开方案评审会、听证会、技术咨询会,对该项目的规划选址和规划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但许多大理市民却表示,从未听说过“洱海天域”的听证会,也不知道这块土地是何时从公园剥离并出售给开发商的,更没有听说对这块土地进行过招、拍、挂。

  按照2006年12月起颁布实施的《风景名胜区条例》,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违反条例规定的,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2006年6月2日,原建设部办公厅曾向云南省建设厅下发《关于立即制止并调查处理大理风景名胜区内商业性开发建设行为的通知》。但此时,“洱海天域”项目仍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着,丝毫未因这一通知而影响施工进度。耐人寻味的是,2007年7月,大理市政府下文通知,终止了在大理海东片区的“大理东海岸国际生态花园”系列开发项目,依据正是原建设部的上述通知。两相比较,同样进行高档别墅的违规开发,两个项目的命运却有天壤之别:一个被叫停,一个却一路绿灯、高歌猛进。

  目前,大理市纪委已介入此事,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