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无线厦门”未来处处“物联”发展前景可观

2010-04-10 09:48:04 来源: 厦门商报 作者:谢晓婉

  提起“物联网”,大多数人仍是熟悉而陌生。可是,当你在开车赶往台交会的路上,利用手机查看交通路况时;当你进入台交会大门,二维码验证发生时,你正在点点滴滴的习以为常之中走入了物联世界。而赫立讯集团亚洲区总经理李师铭则用007那把神奇的车控钥匙、《达·芬奇密码》博物馆馆长临死前放下闸门等细节,生动地表述了物联的概念,这,就是“感知”。

  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感知中国”这一概念时,物联网的发展时代已悄然来临。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可谁会想到,这个“大产业”竟起源于1991年英国剑桥大学的“咖啡壶事件”:几个楼层的研究人员共享一只咖啡壶,为了随时找到它的踪迹,他们为这只壶开发了一套网络追踪技术。这套技术的发展,让风马牛不相及的一切联系到了一起,就在最近,海尔也提出了“手机冰箱”的概念。而在厦门TD无线城市,物联网的运用已经越来越多,从2008年9月8日“无线城市”项目启动至今,已有超过20项成熟的物联网项目投入使用,服务于城市管理、企业生产、市民生活的各个领域。

  物联网产生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省物联网产值达20亿元以上。根据计划,到2012年我省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无线城市”厦门的发展前景更是可观。

  “按照眼下的发展运算,物联网产生的产值至少在5倍以上,而这5倍产值产生的时间不会太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燕鹏说,“假如芯片不仅仅用在手机上,单是在车上的增长,这一市场容量就已惊人。”更何况,在厦门TD“无线城市”规划中,还涵盖了能源物联、生产物联、城市物联、金融物联、零售物联、农牧物联、交通物联、家居物联八大领域,厦门“物联”机遇一览无余。

  不过,物联网也面临着来自各方的挑战。在台交会物联网研讨会上,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副教授和赫立讯集团亚洲区总经理李师铭不约而同地关注到数据和隐私的问题。这也是物联发展“否定论”的根源之一,而如何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则需要商家进一步论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