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 为岛外新城建设所需

2010-03-13 10:15:56 来源: 海峡导报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福建、厦门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议案,希望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特区”的概念实际上不断弱化,经济上的优惠政策已经逐步向全国推广。那么,在这个时候提出将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对厦门来说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专家。

  大家认为,虽然从经济上特区政策已经没有太大优势,但从法制统一和岛内外一体化发展的角度看,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还是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改变“一市两法”困局

  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对厦门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经济特区法规的适用范围也扩大到全市。

  1994年,全国人大授予厦门特区立法权。此后,厦门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为改革开放的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目前正在生效的特区法规有50多部。然而,由于特区范围局限于岛内,特区法规不适用于广大的岛外地区,客观上造成了“一市两法”,逐渐成为厦门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

  “法制的统一,无论对中央还是地方来说都是头等大事。”厦门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张善美说,“市委、市政府提出城乡一体化、岛内外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法制不统一也是绊脚石。”

  张善美举例说,由于“一市两法”,岛内外的工伤事故补偿标准就不一样,物业管理的公维金缴交者也不一样。这就容易导致政府政令不一,市民无所适从,投资者无法评判岛内外成本的准确性,对经济、社会、生活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涉台立法全部都是特区法规,而厦门台商投资区域大量都在岛外。“一市两法”的局面,客观上也对两岸交流交往、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带来了不利影响。比如《厦门市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作为特区法规,无法在岛外三个台商投资区适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台资企业的投资取向和创业意愿。

  “如果这个议案能够获得批准,无疑将对厦门市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产生深远影响,彻底改变‘一市两法’的局面,厦门特区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方面无疑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张善美说。

  岛外新城建设的需要

  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岛外新城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厦门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先志认为,岛外新城的建设,首先就需要土地,经济特区若扩大到全市,那也就意味着全市、特别是岛外的广大土地都将按照城市的标准来建设,有利于新城区的迅速崛起。

  黄先志说,加快岛外发展的口号,早在“九五”期间就已提出,2003年,厦门实行区划调整,岛外实行“县改区”,实际上就是把岛外纳入城市范围的排名前列步。但是,由于岛内是经济特区,岛外不是经济特区,也就意味着岛内按照城市的标准和规划来建设,岛外依然按照农村的标准和规划建设,城乡二元结构依然难以改变。

  只有将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岛外才能真正按照“四高”标准,来规划建设200多平方公里新城区,岛内外一体化的蓝图才能实现。如果这个建议顺利获批,厦门提出的岛外新城建设规划,预计在10年内一定能实现。(黄智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