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市城市格局重新构筑 楼市发展再添动力

2010-03-03 09:13:26 来源: 厦门商报 作者:刘竞

  2月25日,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动员大会暨集美新城奠基仪式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在建工地举行。在震耳的礼炮声和喧天的锣鼓声中,集美新城八大项目同时开建,标志着厦门岛外新城建设项目的全面启动。“岛内外一体化”,真正由规划蓝图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开启了岛外建设的“世纪元年”。

  A

  “岛外时代”正全面到来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建设和经济特区30年的发展,厦门岛内建设已臻成熟,发展空间已趋饱和,而岛外广大区域亟待新发展。厦门迫切需要实现历史性突破,形成岛内外一体化,即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

  “岛内外一体化”,无疑是去年以来厦门的最热点。

  去年7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在厦门市委工作会议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09年下半年,厦门城市建设重心将由岛内向岛外转移。

  这一表态,反映出厦门将加快向岛外发展的强烈信号。

  很快,去年8月18日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确立了沿海湾组团式推进翔安 (论坛 新闻)、同安、集美、海沧等岛外新城建设的战略部署。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集美新城正式奠基,翔安新城启动在即,同安新城正抓紧概念设计,而海沧新城则加速提升城区的品质和功能。

  种种迹象表明,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正从曾经的蓝图逐步转变为现实,在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下,“岛外时代”全面到来。

  对此,众多专家和房地产 (论坛 新闻)业内人士均表示,将厦门岛内100多平方公里拓展成330平方公里的“大厦门”,全面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是厦门城市化进程的必然,是大势所趋。

  金都房产总经理姚金连也表示,岛内外一体化将有助于拓展厦门特区发展的新平台,扩大城市规模和经济总量,并且增强了厦门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力,在推动海峡 (论坛 新闻)西岸重点中心城市建设的同时,更全面提升厦门的城市发展水平和重要战略地位。

  B

  高标准投入促城市化进程

  “厦门实行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就是要提升岛内,保持风貌、特色,降低开发强度、建设密度,提升环境品质、城市功能;就是要拓展岛外,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地规划建设集美、翔安、同安、海沧四大新城区,通过持续奋斗,逐步建成岛外240平方公里的一流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新城,使厦门市建成区扩大到330平方公里,成为我国东南沿海一颗璀璨明珠”。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

  根据政府规划,厦门岛外将按照“四高”原则进行建设,形成一流的岛外新城区,承接岛内城市功能的分流和人口分流,形成岛内外一体化、岛外各组团各具特色又相互协调的城市新格局。

  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厦门四大新城的规划是划时代的,但是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基础设施配套。因为,没有配套的新城,会很快成为无人消费的“睡城”,甚至是空置率居高不下的“空城”。

  而此次全面启动的岛外新城建设,真正做到了配套先行。其中,岛外的交通配套建设成绩显著。翔安海底隧道预计4月贯通;海沧大桥西引桥已正式开工,预计今年国庆建成通车;厦门新站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快速公交同安线通车在即……岛内外空间距离的缩小,拉近了岛内外居民的心理距离,也为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除此之外,从四大新城规划和近期主要建设项目上看,大规模、大投入的交通物流、绿化景观、科教文卫、商贸休闲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都使得新城的建设标准从一开始就高于岛内。

  在年初公布的今年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岛外项目139个,占重点建设项目总数78%,接近8成;岛外年度预计投资275亿元,占重点建设项目年度预计投资的76%。

  政府对新城建设的大手笔投入,获得了各界人士的认可。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仅仅是修路架桥,很可能使更多的岛外居民涌入岛内,必须加大岛外各项基础设施特别是生活配套的投入,才能将岛内功能外迁,减轻岛内承载的压力。

  国贸 (论坛 新闻)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毅荣同时指出,加大岛外基础建设投入,才能保证岛外投资环境的提升,从而吸引更多产业资本,促进岛外城市化的深度发展。

  C

  岛外人居将更具潜力

  “岛内外一体化”概念的逐渐清晰,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投资岛外、置业岛外,岛外楼市俨然已成为岛外发展战略的先行者。

  据统计,2009年厦门岛外楼市成交量占全市总成交55%,首度超过岛内。岛外成为楼市成交重心,也加快了更多实力房地产企业向岛外的战略转移和布局。一时间,岛外成为厦门楼市主战场。

  “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将会给厦门的房地产企业提供更多开发机会和展示舞台,从海岛型城市开发成为33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将给市民增添更多的居住空间,厦门楼市的前景让人充满信心”。特房 (论坛 新闻)集团副总经理施少雄的这番话,无疑代表了众多房地产企业的共同看法。

  在记者采访中,众多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作为承载着社会责任的开发企业,跟随政府战略运营岛外,就必须构筑更好的生活环境,打造出人居精品,吸引更多的人到岛外安居乐业。

  纵观现在的岛外楼市,不但名企纵横,而且大盘当道,许多知名大盘的品质与岛内高档楼盘几无差距,在景观、空间密度等方面,甚至更具优势。

  另据了解,厦门建行、农行等银行在积极支持岛外房地产开发的同时,也把支持居民岛外购房置业作为个贷工作的重点,帮助更多的百姓岛外购房安居。

  生态型滨海新城的高标准建设,品牌开发企业的用心耕耘,必将使岛外的居住环境得到质的跃升。岛外新城,最有可能成为今后厦门最宜居的区域,让人充满期待。

  “我们要建设一座温馨和谐的宜居之城。城乡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优良,推广低碳生产生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安定稳定,人民生活安心舒适,市民素质不断提高,成为文明祥和的美好家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