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返点"全国叫停 福州"返点"高至千分之三

2010-01-14 09:22:01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吴旭东 陈建平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银行业协会了解到,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下发《通知》,全面叫停房地产 (论坛 新闻)交易中介“返点”。此举目的是为避免金融机构争取房贷业务资源竞相向房贷中介支付高“返点”费用,引发银行间的恶性竞争,让购房者有更多的贷款产品可以选择。

  此次中国银行业协会全面叫停的一纸通知能否做到令行禁止,引起各方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协会并不具备监管权力,只能协调各银行达成共识,如果没有强制处罚措施,返点问题恐难解决。

  内幕 返点已成行业潜规则

  《通知》要求,各会员银行在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时,应加强自律。自2010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

  据业内介绍,此次叫停的“返点”费用明目繁多,如营销费、咨询费、办公费、广告费、计算机软硬件以及旅游、抽奖、购物券等多种形式的不合理费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场也存在“返点”问题。福州银行业人士介绍,房贷作为优质贷款,是各家银行争抢的对象,为了争取客户,多家银行都给中介“返点”。

  暴利 福州返点高至千分之三

  “一手房和二手房都涉及返点问题。”在榕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一手房的“返点”,主要给房产销售公司,二手房的“返点”主要给房产中介。他说,销售公司和房产中介的推荐,对客户选择银行办房贷有一定的影响。因而为了拉拢这些机构,银行就给“返点”。福州一家房产中介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销售人员一般不知道“返点”的具体数额,只有公司高层才知道,尽管“返点”多少有些神秘,但仍是业内众所周知的“秘密”。

  记者采访多家中介及银行了解到,在榕银行给中介的“返点”从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不等。“一般给大中介多一些,因为大中介的客户源比较多;小中介会少一些,甚至不给。”“返点成本,对银行而言还是挺高的。”我省一家银行信贷员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千分之二为例,中介公司帮助银行取得一单贷款50万元,就可以得到1000元的“返点”。

  现象 哪家银行返点高,就推荐哪家

  据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房贷中介高“返点”会扰乱市场秩序,也将影响银行信贷安全和房贷业务的健康发展,损害银行和消费者的利益。此前,银监会高层也曾多次就该问题作出批示,要求对高“返点”予以关注。

  以福州为例,去年二手房成交4万套,除近万套一次性付款外,还有超过3万套房源需贷款,以每套贷50万元计算,贷款总额150亿。即使返点仅为千分之一计算,去年银行仅一手和二手房支出“返点”成本就超过1500万元。

  福州一家中介人士说,从“返点”战中受益的是房产中介,客户并没有得到实惠。由于各银行“返点”高低不同,为了获得高返点,一些中介在向客户推介银行房贷时无法做到客观。

  去年底,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拟叫停银行向房贷中介“返点”。之后,杭州多数中资银行业也停止向中介机构支付“返点”费用,且杭州工商局也悄然介入调查,调查银行与房产中介的费用往来,如认定为房贷“返点费”,将以不正当竞争、涉嫌商业贿赂论处。

X

  影响 购房者可选择范围更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返点”是决定担保机构和二手房中介公司是否推荐这家银行的首要条件,所以有的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迫”在某家银行做某种贷款。而目前银行房贷业务品种繁多,一家银行少则两三种,多则五六种,是为不同经济实力、不同需求和不同年龄人群而制定,而购房者很难全面了解并进行选择,只是一味地听从担保公司和个贷机构的推荐,不能去选择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贷款产品。

  如果银行都停止“返点”,那么购房者将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可随意选择银行和产品。

  声音 没有强制措施落实难

  银行业人士说,中国银行业协会下发的通知是“自律共识”,具体执行需由各行自律。

  就此,记者采访了在榕一些银行了解到,多数银行还未接到总行相关通知,部分银行的“返点”也仍在进行。

  在榕一家国有银行有关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各行均能对行业协会的倡议达成共识,但在各行达成共识前,市场将会有一段过渡期。

  “取消‘返点’,对银行而言是件好事,但问题在于如何执行。”但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则说,协会不具备监管权力,只能协调各银行达成共识,不能强制要求停止“返点”。而目前各银行在房贷市场上竞争激烈,个别银行为了争夺市场,往往不择手段,如果对这些银行没有强制处罚措施,返点问题就难以解决。

  相关新闻

  省住建厅要求开发商不得捂盘或拆零预售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项目预售许可前要制定公平、合理的销售方案,并在申报预售许可时向预售许可机构报备;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当在10日内一次性将许可预售的全部房源按申报价格公开对外销售,不得捂盘或拆零分幢分层分单元预售。调高预售价格的,应重新申请预售许可。昨日,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商品房预售制度,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

  《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或房地产经纪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须在售楼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营业执照、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房地产经纪执业人员明示牌等证照,并向购房人出示商品房销售委托书,公布经批准预售的具体位置、幢号、楼盘表、面积、价格等信息。不得发布不实的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已抵押房屋在销售时应告知购房者;已销售的房屋,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再行设定抵押。

  《通知》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发布宣传广告,不得以内部认购、内部认订、内部登记等形式违规收取定金、意向金、诚意金等费用。

  福州二套房贷将从严

  1月10日,国务院发布“国十一条”,明确要求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0%。近期银行对于房贷的政策成为各家二手房中介密切关注的焦点。

  “我们从银行内部了解到,今年的房贷将从严。”福州一位二手房中介经理告诉记者,一些银行开始控制贷款额度,有些银行从按季度控制额度,调整为按月控制额度。“这就意味着,旺季时候有可能放贷的审批速度会比较慢,会出现放贷排队的情况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