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闲置要补交增值地价 开发商纷纷赶末班车

2010-01-08 09:25:35 来源: 新快报

  近日,广州不少未开发用地的开发商加紧动工开发新项目。去年12月31日,广州市公布即将出台《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简称《办法》),土地闲置费一下子提高至原来的16倍,加上要付原地价数倍的增值地价,使开发商们纷纷加紧动工赶末班车。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出重拳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的新举措。

  开发商加快动工速度

  “我们在郊区有一块住宅用地,已经算是闲置用地了,现在急着办各项手续,要尽快动工。”广州某开发商告诉记者,政策一旦实行,开发商闲置土地的成本提高了数十倍,必须赶在政策实施前动工,否则就有可能面临高额的土地闲置费和增值地价罚款。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有闲置土地的开发商纷纷动工开发,赶搭末班车。

  据了解,《办法》规定,土地闲置费不再按月计收,而是统一规定按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一次性征收,并明确规定逾期不缴纳土地闲置费的,自逾期之日起按日加收应缴土地闲置费总额1‰的滞纳金。

  这一规定显然大大提高了土地闲置费的征收标准。此前,房地产 (论坛 新闻)用地土地闲置费按合同出让金额的1.2%按月收取,累计征收土地闲置费总额不超过该宗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合同总额的20%。逾期不缴纳的,自期限届满之日起按日加收应缴土地闲置费总额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两个费用相比,新标准是旧标准收费的16倍多。

  《办法》最严厉的处罚措施不仅仅是征收土地闲置费,还有征收增值地价。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原来地块出让时地价只有1000万元,根据目前市场评估价,其土地价值是1亿元,闲置土地的开发商就要补交中间9000万元的增值地价。近几年来,房地产用地地价迅速上升,闲置用地的开发商要交的增值地价是原来地价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有开发商表示,广州对土地闲置处理的执行力度不断加大,逼着开发商必须“吐”出地来开发,以此增加住宅供应,稳定房价。

  去年收地16宗

  据悉,去年广州市一直花大力气处置闲置用地。去年,广州市收回闲置土地12宗,面积共41.3017公顷,注销用地批准文件4宗、面积共2.0976公顷,合共收地16宗。另外,去年11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还一连公布22份加快动工建设进度催告函,督促总面积超过83万平方米的土地,按照约定时间动工。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闲置用地大概有几十宗,较多出现在番禺和花都两区,市中心闲置用地相对少。对于处置闲置用地打击囤地行为,该负责人明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一直以来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理办法来处理闲置地,该征收土地闲置费的征收,该收地的收地,不会出现徇私舞弊现象,更不会因为某个人的一通电话而免去处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