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将更严格管理二套房信贷以抑制房价

2010-01-07 10:43:30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中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再一次表示要对投机性购房进行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月6日表示,中国今年将更加严格二套住房信贷管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姜伟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的公告中称,中国将采取针对性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要对不符合调控要求的地方性房地产 (论坛 新闻)政策及时进行清理和调整。

  但他并未透露可能采取的信贷管理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措施的更多细节。

  姜伟新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各城市政府都要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分析研判,特别是要加大对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的跟踪调研,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同时,要对去年以来新出台的不符合调控要求的地方性房地产政策及时进行清理和调整,采取针对性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内的中国高层领导人都曾承诺,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住房市场的投机行为。

  中国出台了相关政策收紧向房地产开发商出让土地的管理,其中包括提出适用于全国范围的土地出让金缴纳比例。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于2009年12月17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指目前有的地区存在拖欠土地出让收入问题,未能做到应收尽收,因此决定开发商在分期付款拿地时,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

  更早一些的时候,美联物业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租售比、投资比例、房价收入比、房价与GDP涨幅的对比数据,今年房价暴涨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楼市泡沫程度加剧,北京楼市泡沫化指数全面超上海,北京在2009年商品房均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60%,三城市房价的涨幅都超过了GDP的5倍。

  而在2009年11月7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0年《经济蓝皮书》,中国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承受范围,85%家庭无能力买房。

  蓝皮书指出,2009年中国房价太高,是政府的土地供应行政制度、对开发商囤地涨价谋利行为打击不力等深层次原因造成的。

  蓝皮书同时表示,2010年的销售面积和房价水平,主要取决于政府稳定房价的决心和出台的调控改革措施。预计住宅需求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房价将温和上涨。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当前的房地产政策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继续延续去年年底出台的楼市优惠政策,那么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将不可控制,对于目前一些区域已经出现非理性购房行为,将继续助推房价走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