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压房价新政是温柔的一刀 中介欣喜不敢信

2009-12-24 08:22:41 来源: 信息时报

  5年内普通住宅按差额征营业税

  昨日,财政部正式就营业税新政细则发出通知,宣布对于个人转让房龄在五年以内(含五年)普通住宅将差额征收营业税。广州市二手房市场顿时“松了一口气”,争分夺秒抢搭营业税末班车的焦灼感降低。业界人士认为,新政“威力”大打折扣,与今年实行的营业税优惠事实上相差无几。

  营业税新政“威力”大打折扣

  昨日早上,财政部发出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中解读2年转5年政策。此前,二手房市场认为营业税新政是按照买卖全额进行征收。但是细则显示: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低于144平方米的住宅)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对此,业界人士认为,新政“威力”大打折扣,与今年实行的营业税优惠事实上相差无几。另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二手房买卖仍采取报低价缴税,也就是营业税成本进一步缩减。

  二手房成交量不会明显下滑

  据了解,昨日新政细则出台后,不少地产 (论坛 新闻)中介经纪都有点不敢相信,连问“是不是真的”。肖文晓认为,新政细则打消了市场对二手房市场利空的预期,但是也算不上特别大的利好。目前市场对新政细则还来不及进行反映,但估计本来急着赶末班车的人,会有所放松,毕竟变化的幅度并不如想象中的大。

  原本营业税新政出台后,业界预计明年二手房价并不会有太大降低,但成交量应该萎缩比较厉害。但按照目前公布的细则看来,营业税新政对明年二手房的成交量影响并不太大。

  另外,记者从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获悉,交易递件取得《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收件收据》(简称《收件收据》)即可赶上营业税优惠尾班车。这样,购房市民赶尾班车时就可省去了完税和交易递件取回执两个环节的时间,这里约省了两三天时间。

X

  业界声音

  营业税恢复开征,实际上是提高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本身就会对二手房的交易形成打击。尤其是这次调控的重点就是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投资投机性买家会弃购。

  ——地产专家陈真诚

  差额征收,税费成本不算太大,目前广州二手楼市中,普通住宅将近七成是5年以内的,豪宅的转手不如普通住宅那么活跃,因此二手楼市在经历短暂的沉静之后,在明年3月将开始回暖,并且楼价上行的态势仍旧无法改变。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

  新政策最终还是温柔一刀,是“手下留情”的政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介人士

  压房价新政

  实施时间:自2010年1月1日起

  措施细则:

  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全额征收营业税

  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

  普通住房=144平方以下房子

  按差额算悭好多

  以一套买入价50万元、卖出价60万元的二手房计算,按照全额征收营业税要给3.3万元营业税,而按照差额征收则是5500元,两者相差27500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