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商:本轮房价上涨理性 不需政府大量介入

2009-12-23 09:06: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频频发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信号,但房价仍旧在继续快速上涨。房企“带头大哥”王石坐不住了,“一线城市楼价存在大泡沫,我非常担心这种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泡沫’是(王石)用词不当。”这一次,恒隆地产 (论坛 新闻)(00101,HK)董事长陈启宗不认同王石的观点。“楼市有需求,所以更应该说是价格在上升,而且是特别厉害地上升。”

  在王石宣布放缓拿地步伐的同时,陈启宗宣布将于年底在内地市场花完400亿港元。

  近日,陈启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泡沫“表述不准确

  NBD:进入下半年,中国房价一直在飞涨。你认同王石所说的“泡沫”吗?

  陈启宗:不认同。不是因为他看错了,而是因为词汇表述不正确。我认为在内地跟香港特区一样,都喜欢用“泡沫”这个词。什么是泡沫?泡沫是空的,没有实体的东西才是泡沫。例如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日元升值直接导致房地产价格飞升。没有需求那才是泡沫,一碰就破裂了。

  现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有真正的需求,房价是有实际需求的上涨,所以这个不是泡沫,价钱的上升不一定是泡沫。

  NBD:如果不是泡沫,那你觉得用什么词汇来定义现阶段的中国楼市比较贴切?

  陈启宗:就是价格上升,是不是升得特别厉害?是!

  房价升得厉害,是因为土地价格升得特别厉害。现在的地价是有些离谱的,但地价离谱跟老百姓没有关系,至少这个关系不是必然的,而是地产商要承担这个责任的,当地价上去了,房价如果上不去,那地产商岂不就亏本了?

  政府该救的是房地产市场

  NBD:国资委此前有“央企不能当地王”的指令,但是现在央企仍旧“地王频出”,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陈启宗:现在的地王,我认为很大部分是政府制造出来的,也只有央企才能不计成本地买“地王”。

  历史证明,买“地王”不一定赚钱,就算赚钱,如果把风险算进去,他的回报也不会太高,所以买“地王”的人,你不要羡慕他,至少在考虑到风险后是不值得做的。

X

  NBD:虽然如此,但这些高价“地王”终究还是活下来了。

  陈启宗:是政府救了这些房地产商,我认为这是很错误的事情。国家在2009年对楼市的调控非常严格,如果不是金融危机,很多地产商尤其是“地王”的日子会很不好过。但是金融危机成了开发商的救命稻草,尤其是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开发商们又“活”了过来。

  NBD:你认为不应该让开发商“活”过来?

  陈启宗:(政府)应该救的是房地产市场,而不是房地产商。实际上中央政府救的是房地产市场加房地产商,尤其是对买“地王”的央企来说更是如此。

  要用理性方法对付理性行为

  NBD:你认为这一轮楼市价格上涨是否理性?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价格上涨?

  陈启宗:理性。实际上,政府需要用理性的方法对付理性的行为。但问题是现在部分地方政府执法不严,买了土地、囤积不建的没有得到应有后果。囤起来不建只能造成土地供应和楼盘供应进一步紧张。

  NBD:你的意思是房价高与部分地方政府执法不严有一定关系?

  陈启宗:有一点点道理,但是也不是那么简单。另外,我认为政府太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长远来看不是好的办法,我理解央企在金融危机里面是可以发挥调解作用的,但这主要体现在银行、石油等有战略性意义的企业。但是房地产是不需要政府大量介入的,现在甚至很多地方政府去做(房地产)了,所以不要再这样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