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调控房地产市场不能拿首套房贷开刀

2009-12-03 09:09:57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关于房贷优惠政策何去何从的猜测甚嚣尘上,这不仅让诸多潜在购房者赶搭政策“末班车”,加入抢购行列,更使银行开始变相收紧首套房贷优惠政策。

  临近年底,距离优惠政策到期仅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优惠政策的退出自然符合市场预期。但是,政府对于房市优惠政策的调整一直是基于鼓励自住型购房需求,打击投机行为,促使购房政策与居民自住需求“渐行渐近”。因此,作为民生政策的“首套房贷七折优惠利率”,不仅不应叫停,还应作为长期政策贯彻下去。

  政府调控房市的原因,本身就在于房价远远超出普通百姓的实际购买力,而首套房贷优惠政策设立的初衷,亦是为了解决普通百姓“居者有其屋”的问题。如果此时收紧首套房贷优惠政策,不仅不能对投机性购房有所打压,更将危害占市场绝大多数的普通居民的利益,与政府调控房市的初衷不符。

  如果说面对房地产 (论坛 新闻)市场日益增长的泡沫,优惠政策应有所调整的话,对短期房地产政策做适当调整才是势在必行。鉴于当前泡沫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现阶段的房地产市场已由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转变为以投资、投机为主导的市场,作为抑制泡沫手段的二套房贷利率政策应严格执行,营业税减免应取消,开征物业税亦为可行之举。

  现阶段,关于房地产市场政策走向的谜团已经造成政府与市场、政府与房企之间“博弈过度”的状况发生,信息的极度不对称也使得众多购房者对政策走向产生困惑。因此,相关部门应及早对市场前景做出前瞻性预期,坚定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将会一如既往贯彻下去的信念,以此打消市场恐慌心理,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持久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