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再发危险信号 调控政策或年底出台

2009-10-14 08:46: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国土部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报告称,9月份以来楼市出现的“价涨量跌”问题可能是个危险的信号,房地产行业会走向一个更危险的极端,并建议年底可以考虑适当从紧的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楼市价涨量跌

  日前有消息称,国土部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了一篇题为“房地产行业价涨量跌现象探析”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9月份以来出现的“价涨量跌”问题可能是个危险信号,没有实体经济复苏和适当的调控政策应对,房地产行业会走向一个更危险的极端。

  危险的信号较之2008年出现的“价涨量跌”现象,上述国土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此分析报告中指出,2009年6月份之后出现的全国性“价涨量跌”现象,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据悉,6月份以后国内房价以每个月环比1%的递增速度增长,但是交易面积却逐月大幅度下降——6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而7月份就下降到了8000万平方米以下。《报告》指出,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当前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除了继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就业等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外,还应该针对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的问题,出台系列强化政策。

  全面大调时机未到

  尽管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城市楼价近几个月上涨幅度较大,但仍然有地产专家认为,暂时不适宜对市场进行太重的调控,毕竟在商品出口形势未转好的前提下,国内经济还是要靠房地产行业及一系列相关产业来拉动,维持内需的稳定还是目前的主要任务。而同时,也有声音表示,但现在楼价确实已经去到一个相对高位,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环节的调控也是必须的。

  珠江帝景总经理认为,楼市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管价格和成交量如何变化都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如果价格不断上涨,成交量也在增加,证明楼市的需求大量存在。相反,如果价格上涨而成交量下跌,这种状态维持到一定时候,市场的杠杆自然会起到调节作用,开发商会在竞争中下调价格。因此她表示,楼市的调控不应该由人为来干涉。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周峰博客,周峰新闻,周峰说吧)则认为,现在很多区域楼价已超出了市民的购买能力范围,因此,政府在适当的时期对某些环节进行轻量的调控,应该说还是有必要的。他分析表示,大部分开发商目前已将销售对象定位在高端客户群,大户型、高总价的产品只适合金字塔尖的客户购买,这样的价格就算中高端客户都开始觉得无法接受。但只要有足够数量的高端客户消化开发商的产品,他们便没有降价的必要。这就是为何市场上的量一直在减,但开发商仍旧不肯降价的原因。“仅靠市场自行调节,就目前而言还是无法满足大部分置业者的购房需求”。

  营业税或改全额征收

  据悉,由于楼价上涨过快,有关部门今年以来已发出了不少楼市调控信号。地产人士表示,调控必须针对必要环节。

  周峰认为,调控环节排名前列个是开发商拿地的保证金要适当提高,同时缩短地块出让金的全额付清时间。从原来的一年缩短至半年,这样既可提高门槛,只允许实力大的开发商去竞投土地,有效避免土地竞投后变闲置用地。另外也促使开发商在资金周转期缩短的情况下,尽快将已开发产品通过各种促销策略销售出去,避免大幅度囤积提价。

  其次,应该将现有的营业税征收标准适当修改。将今年暂行的两年以内转让的普通住房按差额征收营业税,改成按全额征收营业税,有效抑制短炒行为,避免楼价短期内急速飙升。当然,还有一个环节就是体现在政府对旧城改造的拆迁补偿费用上,今年对市内部分地段的拆迁补偿费相对于以往年份都高出不少,这令到拆迁地段周边的一、二手楼价跟着水涨船高。如果政府在这一环节上适当调低补偿标准,应该对具体板块、地段的楼价有正面的平抑作用。(罗莎琳(罗莎琳博客,罗莎琳新闻,罗莎琳说吧))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选择

  根据国际经验,房价的非理性上涨有百害而无一利,以日本为典型的东亚国家由于没有控制好房价,几乎都遭遇了房地产泡沫崩溃的危机,从而导致长期的经济衰退。根据美国经济学家库兹涅茨的实证研究,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其调整的周期长度约为20年左右。这一经验数据在日本也基本上得到证实,日本从1989年房产泡沫破灭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0年,其房地产业至今看不到复苏的迹象。因此,控制房产泡沫应当成为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中国是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并且还是一个没有完全实现城市化发展的国家,在这样的经济发展阶段,纵容城市房价非理性上涨,必将对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造成极大的障碍。为了保护中国广大农民的利益,尽可能缩小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需要政府有效地承担起控制房价的职责。

  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方法:一、政府必须承担起为低收入者提供经济适用房或者廉租房的责任;二、降低杠杆比率、限制非本地居民进场买房;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化解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管理房地产市场上的不合作博弈;四、改善宏观经济管理、放松产业管制、创造更多的产业投资机会;五、积极化解流动性过剩的冲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华民 上证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