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将试点实施“预申请”制度加快土地出让节奏

2009-08-22 13:57:0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叶锋

  20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此间介绍,上海下半年将试点实施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提前公示土地出让计划和出让地块的详细信息,接受开发商的“预申请”,以稳定土地市场供应预期。

    20日,在由上海市土地学会举行的“上海土地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规土局副总工程师蔡顺明表示,在“预申请”试点中,规土部门将提前公示半年或全年的供地计划,以便于开发商有针对性地制定拿地方案。此外,还将公示土地开发涉及的环保、消防等多个部门的相关意见。对公示土地有兴趣的开发商,承诺合适的价格,便可以直接和规土部门进行“对接”,进入“预申请”。规土部门随后将根据申请企业的多少,决定土地是挂牌、拍卖还是招标。

    据了解,一直以来,开发商拿地之后、开工之前,一般还要跑10多个部门,拿批文、听意见,程序冗长,影响了土地开发的推进速度。上海试点的“预申请”将有望简化相关流程,加快推地节奏。

    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上海共供应住宅地块60幅,401公顷;其中商品房地块25幅、188公顷;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地块35幅、213公顷。下半年,上海预计可供应住宅地块约120幅、1196公顷,全年预计可供住宅用地1597公顷。

    蔡顺明还介绍,上海将通过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来平抑房价,进一步完善土地调控机制。除“预申请”制度外,上海还将加大对“批而未用”土地的清理力度。此外,上海还将优化土地的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区、动迁安置房等房源的土地供应,从另一个方面减轻商品住宅市场的压力。

    上海下半年将试点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

    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记者叶锋)上海将于下半年试点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以期对增加农民收益、促进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发挥积极作用。这是记者20日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获知的消息。

    20日,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土地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规土局副总工程师蔡顺明介绍,目前上海已经制定关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初步意见,下半年将在部分区进行试点。

    据介绍,流转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能用于商品住宅建设,但在工业用地等方面大致将和城镇国有土地“同地同权”。

    统计显示,上海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占全市所有建设用地总量的49%,与城镇国有建设用地数量相差无几;而截至去年年底,上海户籍农民有181万人,城镇户籍人口有1400多万人,前者仅约占后者的1/8。仅从人均数量而言,就可看出农村土地潜力巨大。

    蔡顺明介绍,土地流转不是“与民争地”,而是把农村土地从简单的“资源”转化为“资产”;流转也不是“分钱”,流转收入将首先用于农民的社会保障,其次用于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 上海土地管理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试点的基础上制订有关集体土地所有权、农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的登记办法,进一步完善土地登记体系,全面保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流转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将分流一部分经营性用地计划,从而让城镇国有用地腾出更多空间用于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的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