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中房孟晓苏建议:从小产权房入手开征物业税

2009-08-19 08:42: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雷 李生东

    “现在86%个人居民已经有房产了,因此开征物业税有了条件。”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孟晓苏博客,孟晓苏新闻,孟晓苏说吧)14日在“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再次重复他去年提出的一个观点———从小产权房开始征收物业税。他认为,征收物业税可以推动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为解决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问题和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开辟了思路。

    孟晓苏认为,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地税、物业税,一些国家75%税收是来自地税、物业税。目前中国房地产税制存在问题,在交易环节收费,保有环节不收费,而且交易环节税费过重,显然对老百姓买房、交易活动不利。

    孟晓苏说,合理纳税方案应该区别贫富,要分步走。排名前列步,可以把商业地产税制平移,改变征税方式,这样明年就可先把商业房地产物业税建立起来。第二步,从小产权房起征收物业税,税率不宜太低,可以参照发达国家1%—3%标准。第三步,对高档住房和豪宅征物业税也应当采取1%—3%标准。第四步,研究如何向普通住房居民征物业税的问题,对一些居民基本住房实行免税也要考虑。

    孟晓苏称,小产权房可以通过征收物业税变为合法。现在各地已涌现了大量的小产权房,面积有66亿平方米。如果有了物业税,小产权房就不必征为国有,这样可以解决小产权问题。

    税收制度应当更加合理,从向农民索取土地差价到向城里收取物业税,从征收流转税到征收物业税,对有豪宅、多重住房的人多征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