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老板的诚信度哪去了

2009-08-17 09:50: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宋桂芳

    大道至简,诚信为王。从商者应该不缺乏这样的理念,但是,知道是一回事,实践与否是另外一回事。印象中,房地产老板多属于

格物致知那一类,玩起经济理论也是轻车熟路,按理说,当极为重视诚信才对。但《小康》杂志近日的一项调查结果却显示,房地产老板成为诚信最差的五个群体之一,最令人意外的是,性工作者成为最讲诚信的群体之一。

    房地产老板的诚信度被性工作者远远甩在后面,这真是一件令人五味杂陈的事情。论社会地位、知识阅历,两者似无任何可比性,那么,为什么公众会把最不讲诚信的帽子送给地产商?有人说这是因为房价贵,群众买不起,难免在民调的时候会挟私报复。这个逻辑乍听起来很合理,但是,买不起而急需要用的商品还有很多,比如电脑上的正版操作系统,盗版横行已是不争的事实,消费者也是经年累月地骂正版贵,弄得微软不得不祭出黑屏来试图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但是,对于微软的老板,公众抱有的却只是欣赏与赞誉。这起码能说明一个道理:商品暴利和商家人格是两码事,在这个问题上,群众的眼睛依然是雪亮的。

    回到房地产老板诚信度差的话题上来,要解开这个谜语,其实也很容易,我们不妨随便看看房地产领域的某些蛛丝马迹。8月16日《华夏时报》消息说,开发商自曝拿地潜规则,地王身后现官商利益分成。深圳一中型房企负责在珠三角拿地的人士透露,如今拿地,没有一个公司不搞潜规则的,不搞关系,基本上很难拿到好地。没有人知道开发商在拍地现场频频举牌之前,在忙着什么。王石(王石博客,王石新闻,王石说吧)先生早就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现在不行贿成了过街的老鼠,行贿反而成了英雄了。”房地产业在这样一种市场生态中,自然培养不出什么诚信英雄。

    要是列举房地产老板诚信差的事例,生活中俯拾即是,譬如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请居委会的大爷大妈去搞虚假人气。悖逆市场规律去谋求商业暴利,着实是过街的老鼠,但是,我们也该反思一个问题:房地产老板的诚信度哪里去了?究竟是什么搞得他们如此不讲诚信?有人说是房地产老板的人品差,需要多补习《道德情操论》,这话显然不符合辩证法:为什么老板一进入地产领域就诚信跳水?或者问,为什么诚信差的老板都集中挤入地产行业?以我个人的看法,地产老板诚信差这个说法是事实,但却是一个人格分裂的事实:在房地产领域,他们是差了点儿,但在房地产市场之外的领域,他们可能比其他老板还要诚信得多。古语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如果某个领域出现集体性人品问题,我看就不是人出了问题,而是体制机制出了问题。幻想上道德课来解决房地产老板的诚信危机显然是隔靴搔痒。

    商人逐利是天性,这是无可置喙的真理,关键是社会制度法令能不能规制这种天性。房地产老板在拿地上当然想潜规则,这就和食品药品领域的老板也想添加点什么以促进销售的道理一样,那么,为什么前者的潜规则就屡屡得逞、以至于弄出“没有一个公司不搞潜规则的”惊人言论?房地产老板在和谁搞潜规则?职能监管部门对这种潜规则是后知后觉还是熟视无睹?房地产老板诚信度生病了,需要吃药的应该是与之关联的利益监管者与制度。不要把性工作者的诚信度看做是自由市场开的一个玩笑,仔细咂摸一下,值得行政之手对市场调节感慨良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