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创意园建设在泉州日渐升温

2009-08-12 11:40:54 来源: 东南早报 作者:杨莹辉
  泉州不少老厂房经过改造实现了华丽转身
  改造中的老厂房
  改造后的老厂房(效果图)

  ■提要

  源和堂想把厂区“变身”为创意园的尝试,目前在泉州并非孤例。此前,泉州机电厂、竹器厂旧厂房分别引进六孔井音乐文化创意园和闽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准备进一步打造古城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观察人士表示,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在拥有良好制造业基础和产业规模优势的泉州日渐升温。

  鲤城要建“创意谷”

  在鲤城,创意产业项目的进展让旧厂房成功实现了“腾笼换鸟”。

  据悉,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的华侨新村附近的旧机电厂迎来新生,最近一直在“大拆大建”,原本废弃已久的厂房,将由福建星光音乐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改造成音乐文化创意园区,成为泉州老城区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

  有关方面透露,这个以古城遗迹“六井孔”命名的音乐文化创意园,最迟将于2010年元旦正式对外营业。另外,利用新华路泉州竹器厂改造建设的泉州闽南文化创意产业园也正在加紧前期工作。

  在成功引入文化创意经济模式后,对于旧电机厂这些原本几乎闲置、每月只有近万元租金收入的旧厂房,有关方面将投入5000万元进行改造,并将在未来产生至少500个工作岗位。可以说,“文化创意”这一全新的概念,让占地8.53亩的旧机电厂摇身一变,成了一块投资的宝地——据初步估算,该创意园一年可创造各项税收50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留那种独特的情调,旧厂房并不是被拆得一干二净,而是尽可能地留下外墙。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打破华侨新村原有的宁静,创意园将在北门街方向打通一个新的出入口。另外,为了不给老城区交通增加压力,创意园将新建能提供2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

  鲤城区经贸局相关人士表示,旧机电厂的旧厂房经过改造,将建成集演艺、娱乐、音乐、教育、文化传播、旅游以及品茗等多功能、个性鲜明的音乐主题文化休闲场所,并配套酒吧、时尚餐厅、特色咖啡厅等,形成老城区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基地。这位人士还透露,旧机电厂跨出的这一步还只是刚刚开始。按照构想,接下来鲤城区还将以泉州市区新门街西北面的龙头山粮库、源和堂、面粉厂、麻纺厂、油厂等老厂房、旧仓库为试点,对辖区内闲置的或利用效率不高的国有资产,进行“二次开发”,注入独特的时尚元素和创意理念,引进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创意、设计创意、数码创意,建立若干个特色鲜明的“创意谷”。这一系列举措,在充分保护古城特色风貌的同时,或将古城历史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丰泽(丰泽博客,丰泽新闻,丰泽说吧)欲改造“城中厂”

  文化创意园“嫁接”工业老厂房、遗址,已成为很多地方建设创意园的普遍模式,丰泽区也在进行类似的尝试。

  据悉,丰泽区也存在一些老的工业小区,如成洲、鲤中、仁风、云谷等。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工业小区在功能配置、基础设施方面,与泉州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不尽相符;此外,有些企业因生产规模扩大而搬出工业小区,腾空了部分旧厂房。目前,丰泽区正有序引导这些小区进行产业转型或规划改造,建议分批分期对工业小区、城中厂进行改造,并把成洲、鲤中工业区改造成现代商务区,用于发展总部经济、创意产业。

  创意园区分类而立,侧重点不一,有工业设计、时尚服饰、影视传媒、现代艺术,这也是很多地方的经验,对此,丰泽区也在积极探索实践。动漫产业方面,该区协助有关企业,建设大型动漫产业基地或园区,进而形成集影视、游戏、形象产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软件及计算机服务方面,高标准建设泉州软件园,有意识引导软件企业向园区聚集,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文化艺术方面,规划建设闽南生态文化村,挖掘开发  埔服饰、民俗风情等闽南文化,形成文化旅游产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