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同安副区长许国华解读"同安打造厦门商贸次中心"

2009-05-13 09:53:31 来源: 厦门商报 作者:谢家林

同安副区长许国华解读"同安打造厦门商贸次中心"

同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国华。 

  “从同安区的现状和已有的条件来看,同安区打造厦门商贸次中心的时机已经成熟。”同安区副区长许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说道。

  同安升级为工业腹地

  记者:同安区提出“打造厦门商贸次中心”的背景是什么?

  许国华:2005年以来,随着厦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步伐的加快,同安区开始调整产业结构,逐步由传统的农业大区升级为厦门市工业腹地。这次产业转型,开启了同安城乡建设布局的调整。尤其是同安工业集中区、环东海域、轻工食品园区和原有的其他工业区的完善,经过4年多的努力,同安城乡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业已经向工业过渡。这时候,商贸配套以及第三产业项目的建设,显得尤为突出。基于此,2007年,在同安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区政府正式提出“要把同安打造成厦门商贸次中心”,并开始着手规划、推进建设厦门商贸次中心,以适应同安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

  横向对比有五大优势

  记者:相比厦门其他区,同安区打造厦门商贸次中心的优势何在?

  许国华:主要有五大优势:排名前列,同安区作为厦门市地域面积的行政区,常住人口30万,外来人口达十几万。随着同安工业集中区和环东海域两大产业片区的逐步完善,预计还会带来2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庞大的人口数量,构成了商贸业发展的巨大消费群体。第二,随着对“三农”政策的落实,同安区农民收入增加,使广大农民拥有了更大的消费能力。第三,同安消费层次多样化,高、中、低档次的消费都有,呈现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第四,同安为商贸流通业的发展预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在居住楼盘、商业地产的开发和对老城区的改造中,都预留了空间发展商贸业。第五,同安区位优势独特,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交通路网发达,通往长泰、安溪、南安等周边地区交通方便,随着BRT延伸到城区,市民往来同安城乡极为便利,这些流动人员成为了潜在的消费群落。

  记者:时机、条件如何?

  许国华:从同安的现状和已有条件来看,我认为同安打造厦门商贸次中心的条件是具备的、时机是成熟的。拥有巨大的消费群体,但目前却还没有大规模、高档次的商场;同安城区的面积将由现在的24平方公里扩大至50平方公里;城乡交通网络已经形成,村民进城购物方便;BRT将延伸到同安城区,使得更多的岛内居民前来游玩。尤其是近几年同安区旅游业发展迅猛,这对商贸业的辐射、带动,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一批大卖场忙布点

  记者:同安区将如何打造厦门商贸次中心?现状如何?

  许国华:首先,要根据生活和生产资料两大块进行针对性地招商,根据消费群体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消费对象,不同的消费档次,引导商家进驻。目前亚都已开业,名家居也开始招商了,华森国际、新华都等商贸巨头也已经落户,天虹商场目前正在考察选址,永辉、华联等一批大卖场已有意前来布点。环东海域建成后,将对入住该区域的商贸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环东海域未来将打造成为海滨生活、休闲、旅游度假片区,这一片海域非常美丽,又是资源,我们将会好好规划,在该区域引进更高档次的商贸企业。第二,既要引进商贸企业,也要引进配套的物流企业。重点做大做强厦门建材物流园、闽南果蔬批发市场等专业市场,以专业市场带动陆域物流业的发展。第三,对原有的中山路、三秀路、西安路等老商业街和各个老字号店进行有效的改造提升。第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做好“万村千乡”工程,做好农村生产生活资料的配送,活跃城乡商业流通。

  记者:厦门商贸次中心的打造将对同安区的整个发展格局带来什么变化?

  许国华:首先完善了整个同安区经济布局的功能和配套。另外,将大大改善同安区的整体投资环境,特别是有助于同安企业对人才的引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资料的配送,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等。最后,对第三产业的发展能够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消费不用再进岛

  记者:厦门商贸次中心的打造,将给同安区居民带来那些实惠?

  许国华:实惠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可以拉动内需,引导消费,帮助居民转变消费理念,让群众拥有更多选择非富多彩消费品的机会,以后不要进岛就可以买到需要的消费品了。第二,有效地降低同安居民的消费成本,节约时间。第三,商家的进驻布点,将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第四,同安消费层次已经呈现多样化,能够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消费需求。不会让有些工业企业的员工觉得有钱无处花,生活质量低,这样能无形中帮助企业留住员工、人才。

  记者: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许国华:首先,抓落实,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更多适合的商贸企业入驻。第二,扶持已经进驻的商贸企业。第三,对现有的商贸业布局进行调整,完善商业网点。第四,将出台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