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CPI六年出现负增长

2009-03-11 07:19:05 来源: 海峡导报
  据新华社电备受关注的2月份主要物价指标10日揭晓。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 (CPI)同比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5%。这也是我国CPI六年来出现负增长。   而在去年,这两项指标月度涨幅峰值分别达到8.7%和10.1%。 正常调整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2月份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   建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去年各类资源价格疯涨,目前价格回落是向正常区间的调整。   2月份的CPI已经是连续10个月回落。过去一年间,我国CPI涨幅经历了从波峰到低谷的大幅变化。CPI去年2月达到同比上涨8.7%的峰值,随后呈回落态势。今年1月份,涨幅仅为1%。   而PPI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出现负增长。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我国PPI分别出现1.1%和3.3%的负增长。 通缩担忧   物价连续走低到一定程度后,通缩的担忧就会出现。对于我国CPI、PPI双双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能就此判定我国出现了通货紧缩。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我国目前与典型的通缩还有很大差别。典型的通货紧缩需要具备物价持续下降、信贷和货币供应量下降,并伴随经济衰退,即GDP负增长。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物价在未来个别月份可能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出现负增长,但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经济今年也有望实现8%的增速。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目前我国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贷款增长比较快,中国不太可能出现通货紧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