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延伸力、纽带作用和吸引力 厦门踏准发展节奏

2008-12-12 08:13:03 来源: 厦门商报 作者:童一粟

延伸力、纽带作用和吸引力

厦门踏准发展节奏

 

  海沧大桥。

  厦门,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静水流深的城市。投射出来的,更多的是沉静、温和、包容和冷静的理性气质。即使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惶恐情绪包裹之下,厦门仍然按着自己的节奏,为2009年的发展定下了自己的基调。这个基调,所体现出来的,仍然是厦门在海西建设中的延伸力、纽带作用和吸引力。

  12年前,我在别的城市读书,说起厦门的时候,我说“那里的地理位置是个死角,海边的一个小点,离内地太远,外面就是大海。”12年后,厦门改变了在人们心目中旧有的“死角”概念,正在成为整个海西区域中外向度的城市,成为具有强大产业延伸功能、市场辐射力以及两岸纽带作用中的关键角色城市。厦门正在用它惯有的温和与冷静的气质,稳步地改变着一切。

  腹地的扩展带来新空间

  占有陆地面积114平方公里的环东海域,是未来厦门的一个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市集群。环东海域总指挥部副主任何培昆说,这里将来就会像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一样,会成为厦门城市中具有良好的人性化居住环境的区域。

  轻工工业园、火炬工业园、思明工业园和湖里工业园这些岛内产业的工业飞地的订单式厂房和通用式厂房,正在受到投资者们的关注,计划构建的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和食品、光电、轻工、印刷这些产业链完善的基地,吸引力甚至延伸到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

  除了环东海域,五缘湾和杏林湾也正在逐步崛起,开始吸引到外地商家投资,并成为许多品牌的总部驻地的优质选择。

  在市发改委发布的数据中,明后两年注入这些重大片区以及火炬(翔安)产业区、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同安工业集中区的投资将有150个亿元。从岛内延伸岛外的产业基地,新崛起的城市居住地,不仅仅只是地理意义上的延伸,而是更强大的吸引厦门之外、海西之外乃至中国之外优质投资的力量。


  民生投资提升生活品质

  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中,投资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上。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态,明后两年将会继续加快社会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体育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岛内中小学义务教育未完工项目、新建工业集中区和新城区配套学校项目,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推进污水有机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重点防护林等生态建设和城市绿化园林建设。

  同时还将继续开展家园清洁活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山区和半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继续加大农村道路工程建设,完善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快莲花水库和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力促莲花水库明年尽早开工建设。

  电力、燃气和饮用水方面,明后两年安排投资26亿元,新建、扩建110KV及以上变电站20座,线路255公里,新增变电容量274万千伏安;建设天然气过海管线工程及管网,建成燃气管网53公里;安排投资10亿元,新增制水能力6万吨/日,新增供水干管15公里。

  交通带来更多流通

  福厦铁路厦门新站站房及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据了解,厦门新站将会在2009年建设完成。这个新站房汇集了福厦、厦深、龙厦三条铁路,同时还汇集城市快速公交系统、轨道交通和各类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一个大型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形成厦门岛外的重要区域中心。这个位于集美后溪镇的新站,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沿海快速铁路通道上的一个重要客站,也是厦门铁路枢纽的主客站,服务的将是厦门市乃至闽南三角地区。

  2009年投入使用的还有福厦、龙厦、厦深铁路的厦门段,67公里的新建里程,这将会使厦门港与海西其他港口紧密相联,并将触角延伸到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

  根据发改委的重点投资项目计划,明后两年还将投资66亿元建设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厦成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厦漳和泉厦高速公路。这些资金的投入,将使为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提供最便捷的出海口,也为厦门港口发展带来机会。

  此外,厦漳跨海大桥的开工,也将使未来厦漳两地联系更为紧密,使得以厦门为中心的“厦漳一小时经济圈”逐步成型。这一连接厦门港海沧、嵩屿、招银和后石等港区的大桥,将有效整合厦门港口资源,进一步促进海西城市群、产业群和港口群发展,并将有机会辐射带动内地。

  物流中心是“大聚宝盆”

  包括厦门港在内的海西“大港口”建设乐章正在奏响,厦门机场三期建设也将投入,“大物流”的建设将为厦门乃至海西带来强大的“聚宝盆”效应。

  厦门市发改委将在明后两年投入40亿元进行港口建设,要新增货物吞吐能力40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400万标准箱;还要安排投资8亿元进行航道建设,改扩建航道总长100公里,安排投资10亿元推进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西龙头港的厦门港,正在建设的有海沧港区14-19#泊位工程6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和嵩屿港区二期工程3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在海西“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的建设指导意见中,厦门港与福州港江阴港区是海西两个集装箱运输中心,海西要形成以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湾(南、北岸)为主体的辐射中西部省份和面对海峡东岸、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海西“大港口”。

  稳步发展造就吸引力

  早在10月份厦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赐贵已提出要正视金融动荡对厦门产生的影响,寻找发展中的机遇,确保厦门的稳步发展。

  刘赐贵说,交通项目的建成,将推动厦门与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的互动和融合,而影响厦门重大布局的项目,包括几大工业集中区、几大片区和商务运营中心的成型,都将为厦门的发展提供更宽的腹地。

  所有这些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的重点项目,正在将厦门带向更有吸引力的未来。这不仅仅只是一公里铁路带动多少钢材、一公里高速公路消费多少水泥,解决了多少人就业的概念,也不仅仅只是单一应对金融危机的单一策略,更多的是,这些项目的投资,将使厦门正在稳步通过自身实力的加强,及对外连接度和辐射力的提高,即将带来更多有形和无形的效应,是厦门在整个海西发展中核心定位的结果,是厦门正视自身发展目标的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