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厦铁路成就厦门铁路建设新高潮 加快海西建设

2008-07-21 07:39:00 来源: 厦门广电 作者:晓露、徐疆疆
  作为我国铁路建设“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厦铁路,它的建设让等待了50年的厦门铁路建设掀起一个高潮。目前福厦铁路厦门段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80%以上,与福厦铁路在2009年底通车的目标相一致,前不久厦门新站站房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个即将在厦门现代综合交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站点开始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福厦铁路建设终将把厦门打造成沿海铁路大通道中的枢纽。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厦门新站主站房的施工现场。按照计划,厦门新站站房将与正在建设的福厦铁路在2009年底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人们就可以在这里乘坐火车通达全国,而厦门作为沿海铁路交通枢纽的集散功能也将更加显现。 今年7月10日,厦门新站站房开工奠基,它标志着一个全新的厦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站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沿海铁路快速干线的一个重要客站,未来的厦门新站,将有福厦、厦深、龙厦等三条铁路干线在此汇聚,并通过快速公交和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与厦门城市各个片区相连接,打造我市现代综合交通的枢纽中心。 厦门新站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 刘建:这个枢纽建成对厦门整个产业发展会起很大的作用,它的特点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度聚集,对于我们提升厦门城市功能,增强厦门区域经济的辐射能力,会有很重要的意义。 未来,从厦门新站搭火车到福州只需要1小时40分钟,到上海只要7-8个小时,到深圳只要3-4个小时,这曾是多少人的梦寐以求的速度,如今搭乘着福厦铁路建设的东风,这一切即将变为现实。福厦铁路厦门段全长55公里,目前在厦门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近90%,2个关键的控制性工程——杏林跨海大桥和后溪特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福厦铁路对内将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四市连成一体,对外则连通了我国东部沿海铁路大通道,将由此改变厦门铁路末端城市的历史。 厦门市交通委铁道处处长 朱文彬:我们福厦铁路往东接上温福铁路,温福铁路往华东地区,往长三角,如果我们福厦铁路通了,就跟长三角接上了,通过厦深铁路跟珠三角接上了。厦门就从一个末梢城市变成一个铁路枢纽。 福厦铁路作为福建省排名前列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具有速度快、高密度、大能力、安全、舒适、节省运费等优势,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更加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港口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