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经济运行情况良好 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

2017-12-13 08:59: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总体上呈现出高点起步、平稳运行、结构趋优、效益趋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22.4亿元,同比增长7.1%,处于7.5%左右的年度计划目标区间。

一、1-10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从1-10月份目前反馈的几项指标看,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31.9亿元,同比增长6.8%;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9.0亿元,同比增长14.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06.1亿元,同比增长23.2%,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111.1亿元,同比增长17.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4.7亿元,同比增长4.3%。 从1-10月份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看,2017年,我市列入省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58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3亿元。市重点建设项目260项,总投资2654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00项,总投资127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0.1亿元。1-10月份,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5亿元,占年计划的120.1%,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00亿元,占年计划的95.2%,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分别超时间进度36.8个百分点、11.9个百分点,项目开工率均为100%,均位居全省排名前列。从1-10月份用电量情况看,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208.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5%。全行业累计用电量17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其中排名前列、二、三产业累计用电量分别为9.97、139.39、25.72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8.35%、10.09%、8.18%。

二、经济运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关注主要经济指标中的“短板”。现在已经进入11月份中旬,距年底仅有40多天,时间紧任务重,要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各项指标增比进位,需要各县(市、区)针对主要指标中的弱势指标,深入分析背后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二)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回落问题。从今年以来逐月累计投资增幅看,基本呈逐月下滑态势。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低于年初计划4.7个百分点,在一季度达到较高的10.7%后,近7个月持续回落6.4个百分点。从建设项目投资看, 1-10月全市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6%,桥西区、任县、桥东区均为负增长,南和县、内丘县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从分县市区情况看,任县、桥西区、桥东区固定资产投资均为负增长,内丘县、宁晋县(含大曹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关注新旧动能转换仍然不快问题。钢铁、水泥、玻璃、煤化工等传统行业在整个工业中的占比持续下降,前三季度这4个行业的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7.3%,比2015年减少3.3个百分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虽然增长较快,但尚未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前三季度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8%,但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3.7%。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建议下一步重点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加强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调度督导。按照年初计划工作目标要求,对存在差距的指标逐项进行调度,深入分析原因,尽快缩小差距,力争第四季度指标好于三季度,确保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二是着力解决经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县市区要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投资增速下滑、停减产企业较多等问题,结合实际进行专题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三是着力加强政策对接和项目储备。抢抓新政策出台的窗口期,各县市区要密切跟踪国家、省政策动向,及早做好政策、资金等对接争取和项目筛选上报工作。要增加项目储备,重点谋划储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做到谋划一批、筹备一批、建设一批。

四是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项目大小与质量,财税收入高与低,是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应该把招商重点放在抓大户、招大商、上大项目上,充分发挥四个招商部作用,引进和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推进一批重大PPP项目建设,同时要督促已签约项目尽早落地,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