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桥东推出家庭责任医生健康服务包 已多人签约

2017-11-08 08:59:57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邢云

去年9月份,邢台市桥东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一年来,该区签约总人数已达7.6万人。居民身体有啥不舒服,打个电话就能得到专业指导,还可以预约医生上门服务。这种便捷、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得到居民普遍认可。

桥东区是邢台市老城区,长期以来存在医疗资源利用不平衡问题:一方面市级医院病人扎堆,群众看病难,寻医问药奔波劳顿;另一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诊疗量低,医疗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鉴于此,该区按照“患者不动,专家流动,主动服务,预约服务”的思路,提供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拓开“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路径。

桥东区豫让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宋立山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份开始,区里组织精干医护人员首先从特困家庭入手,针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实行免费签约,“服务经费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来承担,让居民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福利。”

今年以来,针对其他非重点人群,提供以健康服务包为载体的个性化签约服务,探索家庭责任医生有偿签约服务,使居民享受到服务“增值升级”的实惠,“目前有5000余名居民签约,绝大部分选择的是每年10元服务包。”宋立山说。

据了解,这个10元服务包的内容,包括上门查体、指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心电图、提供医药指导服务以及联系上级医院专家、救护车一次接送等多项内容。

2016年,桥东区政府投入31万元支持“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工作。今年上半年,又投入43.6万元用于拓宽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工作的服务面。

现在,桥东区所属的10家基层医疗机构与邢台市人民医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医疗集团。市人民医院为每家基层医疗机构设立行政联络员一名,落实“五个优先”,即:优先预约专家门诊,优先安排大型设备检查,优先安排会诊,优先安排病房,优先安排手术。同时,医疗集团选派名医专家定期坐诊,提高基层服务水平,同时安排管理骨干下基层挂职名誉院长,提升基层管理能力。

桥东区各基层医疗服务单位还因地制宜,推出不同种类的定制包。居民可自主选择信任的专家签约,也可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选择服务包,进行分类签约。基层医疗机构在区卫计局制定的服务包基础上,根据各自的专科特色,制订了多种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如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风湿病特色包,西门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哮喘病特色包,南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特色包等,这些特色服务包都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