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加快生态环境保护 绘就绿富美的生态画卷

2017-10-20 08:47:29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 麻国栋

本市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底线,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生态环境实现持续好转。

与2013年相比,2016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5.6%,达标天数增加135天,重污染及以上天数减少103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

天蓝了、地绿了、水清了,如今走进邢襄大地,就像进入了世外桃源,邢台人正倾力打造北方生态旅游名城,朝着“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翻开转型发展新的篇章。

大气污染治理实现五个百分百  

9月15日市环保局发布了近期查处的26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除了责令改正外,还有多家企业被处罚百万元以上,多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9月29日一大早,随着火花飞溅,吊车轰鸣,德龙公司第二座10㎡竖炉正式拆除;

10月7日晚8时至8日凌晨,邢台市环保局组织20个县市区执法人员,兵分60路,统一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突袭夜查行动;

……

市委、市政府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政治任务和排名前列要务,大打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大气污染深度治理。5年来,累计投入150多亿元,深入实施节能、减煤、控车、抑尘等措施,全面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治理,大力实施“气化邢台”工程,推进清洁能源供热工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与2013年相比,2016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5.6%,达标天数增加135天,重污染及以上天数减少103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

今年以来,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再加力,实现了“五个百分之一百”: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0%拆除,“散乱污”企业100%整治,“煤改气”100%收费,主管网100%覆盖,城区100%湿扫。其中,全市238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任务提前4个月完成。

环保执法者脸“黑”才能天蓝。2017年以来,本市坚持突击检查常态化、异地执法互查化、监察监测交叉化,大力开展各项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全市环保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4463人次,检查企业11110家,责令整改622家,停产限产470家,关停取缔1822家,立案处罚398起,查封扣押137起,移送公安37起,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环境犯罪13起,问责32起。

干涸多年的河流恢复生机

行走在邢襄大地,已经干涸多年的河流开始恢复勃勃生机。

威县城北的金水河畔,空气清新,绿树成行。老沙河碧水荡漾,河岸边的坑塘种满了莲藕。

巨鹿县柳洼村杨柳环绕,满眼皆绿。“柳洼风清”再现昔日风韵:春风晴日好烟村,一派清光映水痕。

作为全省最早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委、市政府重构水生态系统,提出“山、泉、湖、河、城”相融合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总体思路,构建“西部山地生态屏障功能区、城市泉水景观生态功能区、中部湿地保护生态功能区和东部平原生态功能恢复区”的总体格局,相继实施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城乡防洪抗旱体系建设、城乡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体系建设、魅力邢襄水文化体系建设等5大体系、87项工程建设,强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本市划定了地下水超采区、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启动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关闭工作,全市累计关停自备井795眼。开展了河道综合整治行动,市、县两级财政资金和利用市场资金共计投入3.6亿元,平整河道36公里,累计植树130万株,河道清淤110万立方米,逐步恢复了河道的生态功能。

在平原地区,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以及相关机制体制创新工艺等四项措施,压采地下水2.51亿立方米;通过实施百泉泉域恢复与保护工程,对百泉岩溶水系进行人工补水,加大城区自备井关闭力度,地下岩溶水位不断回升,有效涵养山区水源。

造林绿化打造“清新颜值”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邢台正以大手笔狠抓全域绿化,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全力打造“清新颜值”。 

邢台市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目标,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邢台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54.62万亩,其中生态林38.77万亩,经济林15.85万亩,占春季任务109.11%。 

就在前不久,南和县一举获得了国家园林县城称号,成为邢台市排名前列获此殊荣的县城。在这里,有地就有绿,无路不成荫,绿地面积达347.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6.5%、绿化覆盖率达4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9平方米。“精致、独特、典雅、生态”的城市风格,让这座具有2000多年建置史的小县城,呈现出多彩多姿的画卷。 

在市区,国槐枝繁叶茂,广场草色青青,到处是清新的绿色。来自市园林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绿地率34.53%;绿化覆盖率38.6%;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69平方米。城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徜徉于邢台大地,你会感觉每次呼吸都是新的芬芳。 

金秋时节,行走在太行山,无论是深山区、还是浅山丘陵区,都可以看到,昔日“山顶秃、山腰乱、山脚滚满石头蛋”的景象日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山顶松槐戴帽,山中板栗缠腰,山脚苹果梨桃”的良好生态。 

荒山披上了“绿衣”,生态得到了改善。一片片林地促进了绿色发展、改善了民生福祉、维护了生态安全,为生态文明和美丽邢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名城

邢台因自古是泉城,而享有“鹭水之溪,襄国故都,依山凭险,地腴民丰”的美誉。而今,邢台天蓝了、地绿了、水美了,正倾力打造“北方生态旅游名城”,翻开转型发展新的篇章。

内丘县北赛村变卖石材为卖风景;邢台县西黄村镇把荒山沟建成“玫瑰谷”;临城县南沟村在多年压占山场的尾矿库上种出一片花果山;沙河市多家矿山老板纷纷斥巨资在荒山上建设经济沟,念起绿色生态经……一座座荒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搭上沟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旅游的快车。

巨鹿县柳洼村挖掘“柳洼风清”的文化内涵,规划了柳林风声公园、风清湖、五柳庄园等景点;威县多彩农牧小镇,让游客品味慢生活,感受乡村时光;广宗县打造葡萄风情小镇,使传统农业向集体验、采摘、休闲、康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转变,吸引来了京津游客……一个个村庄蜕变成旅游目的地,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速路。

尤其是今年本市举办首届旅发大会,释放出了“生态红利”,短短的半年时间,投资70亿元打造了两个全域旅游示范片区,新建扩建20个重点项目,改造提升200多公里景观大道,推出了“中国太行康养度假区”和“清凉中太行、健康养生地”两个片区新品牌,邢台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美邢襄,水润古城。邢台,这座水清、岸绿、城美、人和,古都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水韵城市,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一幅人与自然、人与水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已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