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协同发展开新局:邢台在对接京津中加快发展

2017-10-13 08:47:26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麻国栋

作为邢台市承接产业转移的战略主平台,邢东新区已引来荣盛发展、华夏幸福等战略合作者,同多个国字号企业深入对接;

邢台市与京津地区共建科技园区6个,共建创新基地和中试基地9家,创新平台17个,签订科技合作项目58项,引进和转化科技项目37项;

全面合作,已有上百所学校与京津地区学校、教育机构开展了对接合作,数十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分别与京津地区各医院取得协作关系;

……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拉开后,本市坚持以协同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邢台跨入了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尤其是今年以来,本市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

战略平台邢东新区今年大变样

邢东新区日新月异。

44公里城市道路和22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已经启动,中央生态公园开始建设,牛尾河开始治理,邢台中学一期项目众多建筑封顶……

“一年起好步,两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承载着对外承接政策支持和产业转移,对内实施重点突破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战略发展平台的历史重任,邢东新区建设迅速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邢台市将聚焦邢东新区战略平台,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建设高铁中央商务区、上东综合商贸区和顺水河生态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打造现代化新城区、新中心、新增长极。

邢东新区已先期完成了产业新城战略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启动了规划展馆、华夏科技港、金融中心公建项目和高铁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

邢东新区从2016年年初就开始积极同产业新城运营商进行了对接洽谈和多轮谈判,并面向全国公开引进战略投资者,于2016年9月1日同华夏幸福签订了邢东新区27.7平方公里的委托合作运营协议。今年2月24日,又与荣盛发展签订了合作开发建设上东片区的合作框架协议,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邢东新区还积极同中冶集团、中国城建集团、中交集团、中铁建集团、中建集团等国字号企业进行深入对接,签署了合作开发中央生态公园、国际会展中心和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如今,邢东新区已经大变样,作为战略平台的优势更加凸显。

9月4日,邢台(邢东新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本市就投资环境和邢东新区做了重点推介,并成功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894.26亿元,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

共建园区 多个园区助推协同发展

位于威县顺义产业园的北京嘉寓威县产业基地内,工人们正在数控加工中心忙着生产幕墙产品。该基地由北京嘉寓集团投资8亿元建设,于2016年11月29日投入运营。“我们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目标,为北京顺义区与威县的协同发展做出表率。”公司董事长田家玉说。

北京嘉寓威县产业基地不远处,是总投资33亿元的北京汽车威县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三大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由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研发,确保车辆可行驶20万公里以上,其产品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220千米,设计时速较高可达120千米。

项目投产后,可年产传统型和新能源型乘用车、出租车整车5万辆,实现产值70亿元。该项目也将成为冀南地区深具影响力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带动县域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与北京顺义区共建的威县·顺义产业园,已有34个项目入驻,产业园已成为威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产业聚集的主要平台。

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对“着力打造承接平台和产业园区”作出了具体部署,本市各县市区纷纷谋划产业园,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本市与京津合作共建园区取得丰硕成果。市开发区引入建设通州·邢台产业园孵化基地,沙河经济开发区引入建设沙河·房山产业园,广宗引入建设广宗·良乡产业园,巨鹿引入建设巨鹿·昌平产业园等一批共建园区……

目前,本市与京津地区共建科技园区6个,共建创新基地和中试基地9家,创新平台17个,签订科技合作项目58项,引进和转化科技项目37项。

全面合作 让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  

“只有读懂教材、读懂学生,我们才能更好地根据学生特点来设计教学策略……”3月2日,北京东城区前门小学数学教研员赵岩来到邢台市金华实验小学,与当地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交流心得体会。这是邢台市桥西区对接京津冀教育“U-A-S”先进项目组今年以来在该区举办的第5场专题培训。

到今年春天,邢台市共有166所学校与京津地区210所学校、教育机构开展了对接合作,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

除了建设承接平台和产业园区,本市在教育、医疗、交通等各方面对接京津,开展合作,协作共赢。

交通方面,本市今年全年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90.4亿元,全面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推进协同发展中实现“交通率先突破”目标。太行山高速快速建设,邢台机场做好前期工作……

人才方面,大力引进京津高层次人才,推动劳动力转移。9月23日,邢台市秋季大型人才交流会上,来自北京、天津的企业就提供了近千个岗位,使农民工在本地就能与外地大型企业现场交流对接,找到合适的工作。

科技方面,大力引进北京高新技术企业。9月下旬举办的“北京百家高新企业进邢台”活动中,中关村企业家们先后考察了河北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等5家邢台市重点企业,4个高科技含量项目正式签约。

医疗合作方面,数十家医院与京津知名医院实现合作对接。省眼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排名前列医院、市第三医院、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等均通过不同的方式,与京津著名的医疗机构签约,在人才、技术、科研等多方面深化合作。

“以前得了大病,就想着往北京的大医院跑,现在北京的专家经常来咱家门口,大家看病方便多了。”塔林小区的李建明告诉记者,他前些日子在市人民医院心脏内一科住院,得到了北京朝阳医院医生的指导。

协同发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