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坚定走新路 强力推进高质量项目招商和建设

2017-09-07 08:55:30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 冀胜利 梁万琦 颜冰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紧紧扭住高质量项目建设不放松,以项目突破带动转型升级、促进动能转换。

上半年,全市签约项目132个、总投资1301亿元,总投资额接近去年全年70%;省重点27个项目完成投资超进度26.3个百分点,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全省双排名前列,市重点在建项目超时间进度14.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增速全省第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2%,增速全省排名前列;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全省第二,实现了稳增长和转动能的“双突破”。聚焦经济工作“主战场”

我市把高质量投资作为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决定未来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跨越。

年初,深入开展了“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明确提出“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市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打开了解放思想的阀门,坚定发展的决心更强了、勇气更足了。他们坚持发展和稳定“双线作战法”,一条战线抓社会稳定,一条战线抓项目招商。

坚持从“一把手”做起,既提出要求、前线指导,又身先士卒、一线攻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组织3次项目调度会、2次集中开工仪式和全市春季项目观摩拉练、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擂台赛”,迅速掀起了抓招商、盯项目、优服务、促发展的新高潮。

在工作中,树立“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中培养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制定出台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比进位”排队通报办法,确定了“6+10+7”的县市区综合排位指标体系,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经济运行为重点,对各县市区进行月通报、季排队、半年点评、全年考核。对连续2个季度位居后三位的县市区,下达督办通知,进行警示;对连续3个季度位居后三名的县市区,进行约谈,责成改进,以指标倒逼工作提标、发展提速、位次前移,“万众一心抓项目、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氛围渐行渐浓。

打好项目招商“组合拳”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水之源、木之根、筑之基。为此,我市以精准化、专业化的招商工作,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突出系统性,构建“1+4+21+N”新体系。“1”,成立由市委书记抓总、市长任组长的重大项目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调度、协调和督导;“4”,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市发改委、商务局、工信局、科技局分别成立专业招商部;“21”,21个县市区为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承接落地载体;“N”,各县市区在相关部门和所辖乡镇组建专职招商队伍,形成了专业化、立体化、网络化的招商新体系。

突出靶向性,实施定向招商新举措。按照抓重点、补链条、强产业的思路,4个专业招商部各有侧重,靶向招商。招商一部以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侧重引进央企、国企及重点知名企业;招商二部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招商三部以京津产业转移、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侧重引进知名民企;招商四部以高科技产业项目及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侧重引进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突出灵活性,探索务实高效新模式。实施“互联网+”招商,以“邢台投资招商网”“投资邢台”“投资邢台e点通”等平台为依托,开展信息发布、项目推介、情报收集,实现了“线上+线下”一站式招商。探索市场化招商,聘请深圳市招商引资排名前列平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进行招商代理,成功对接深圳宝能、泰国正大、台湾旺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借助廊坊5·18经洽会、厦门9·8投洽会等活动,策划了一批有影响、有声势、有实效的招商推介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

突出前瞻性,统筹重点活动安排。树立“一盘棋”思想,对4个招商部和21个县市区的招商项目和活动进行统筹安排,集中谋划了京津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重点招商,以及“邢东新区·深圳龙岗新区共建共享专题对接会”等重大活动和县市345个小团组精准招商,提前锁定目标、确定区域、组织活动,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拉练、“擂台赛”等项目推进机制,以项目建设激发转型发展活力。

强势启动,狠抓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市上下半年各开展了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两次共集中开工378个项目,总投资1898.7亿元。新建和在建项目产业层次高、支撑作用大,185个市重点在建项目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24.3%。沙河中显智能公司裸眼3D项目、威县京威航天科技产业园、邢台县移联网信电子商务产业园线下配套生产基地等项目的开工实施,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高位推动,创新重点项目分包联系机制。省市重点项目由市领导联系分包,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插到底。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项目进度,隆尧县今麦郎食品饮品智能化升级、威县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产业基地、临西县光明九道菇食用菌生产基地、清河县埃克森风机电梯等36个产业项目实现投产。

实战调动,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拉练。每半年举行一次重点项目观摩拉练,上半年对新开工项目进行观摩督导,下半年“不仅看新开工项目、还要看上次观摩项目的进展情况”,观摩项目循环压茬进行,确保加快项目进度。

竞赛促动,组织项目招商建设擂台赛。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评分排名办法》和《招商引资工作评分办法》,每季度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擂台赛”,对每季度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排名通报。既仿照省里做法,排名前三位的介绍经验和做法;又突出市里特色,排名后两位的说明情况作表态。县市区的成绩单晒出来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足了、畏难情绪少了,不甘落后、创先争优的氛围更浓了。

强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前提和基础,坚持“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墙外的事情政府办”,打响了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持续权力“瘦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坚持“五减两提”(减章、减证、减时、减费、减权,提高行政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编制公开了涵盖37个单位涉及219项事项的“证照”清单。市县行政审批局实现全覆盖,45个部门556项事项集中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顺利实施企业“八证合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3.6万户、同比增长26.1%,以权力“减法”和服务“加法”,激发了市场“乘法”。

坚持“保姆”定位,高规格服务重点企业。着眼打造“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平台,成立了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建立每周下访制度、每月例会制度、跑省进厅沟通协调制度,实行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服务。今年以来,为超威电池、玉锋集团、今麦郎等12家企业,解决土地指标、占补平衡指标、供电供热、资金等28件难点问题,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赞誉。

实施“荣誉”激励,设立纳税百强排行榜。围绕“让企业家更有尊严感、荣誉感”目标,对重点企业按照年度纳税贡献大小进行排名,把全市纳税百强企业和法人代表列入邢台年鉴,在《邢台日报》、邢台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形成了做企业、促发展光荣的鲜明导向,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认同感,提升了企业家上项目、增投入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