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加快山区综合开发 让荒山变成真正的聚宝盆

2017-08-17 08:44:51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杨永丽

初秋的太行山,绿树成荫,草木青青。走进绿水环绕的小村庄,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一座座小游园姹紫嫣红,白墙、红顶、绿树汇成一幅美丽的山水图。

从最初的“治山造田,打好生存仗,实现由荒变绿”,到“林果当家,念好致富经,实现由绿变富”,再到“转型升级,走好生态路,实现由富变美”,我市实施“五位一体”,坚持把山区综合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旅游开发、现代农业园区结合起来,统筹结合,全方位推进。特别是为迎接首届旅发大会的召开,叫响“守敬故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旅游品牌,我市构建起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让荒山变成聚宝盆。

山区绿起来

近日,记者来到海拔千米之上的邢台县前南峪较高山头,低头俯瞰,山山披绿、岭岭挂翠。在这里,有山就有绿,无路不成荫。微风吹来,空气中透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可谁曾想到,过去的前南峪,是一片荒山秃岭,无雨成旱、雨大成洪。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如今的前南峪形成了“材林头、干果腰、水果脚、米粮川、林果山”的生态模式,植被覆盖率达94.6%,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高级森林公园”。

我市山区面积570万亩,山区人口70.2万。为彻底改变山区面貌,增加农民收入,我市把“农民的土地、社会的资本、专家的大脑、政府的服务”等多种要素有机结合,推进山区综合开发走上整体谋划、由点到面、层次推进的蓬勃发展道路。几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治山绿化先进典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太行山绿化治理的样板。

2016年,我市山区综合开发实现新突破。全市共完成投资19.25亿元,发展经济林14.1万亩,营造生态林3.28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种植结构调整10.1万亩,全市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4.2%,深山区达到75%以上。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梦想和期盼。2016年,我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按照要求,到2018年,全市要完成造林面积19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11平方米以上。

产业强起来

瞄准“京津冀生态涵养区”“休闲旅游区”和“生态产业区”目标,我市在山区综合开发上确定了“11344”的工作思路,即:一个引领,打生态牌、走绿色路,以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引领太行山区开发;一个原则,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市场操作,生态开发、注重实效;三个配套,实现水、电、路工程配套;四种模式,重点打造果品生产型、林下产业型、观光休闲型及农产品深加工型;四个结合,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农民增收相结合。

今年以来,我市山区综合开发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连片开发、规模发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在继续抓好已启动建设的34个示范区的基础上,又新启动建设了19个示范区。

围绕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以及新兴特色产业发展,我市引进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果树省力化管理、玫瑰精油加工等一批高端技术,为“沟域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去年以来,我市山区综合开发项目取得了新进展,完成省级太行山绿化项目可研报告,谋划今后3年将完成太行山绿化11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抓好绿水青山综合利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等绿色产业发展,让区域经济强起来。

村庄靓起来

把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共同推进,是我市山区综合开发的一大特色。

以扁鹊庙而闻名的内丘县神头村,如今游客如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庄变美了,乡村道路好走了。神头村挖掘传统特色,重拾非遗项目,搞起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游,实现了从一家旅游景区到全村的旅游产业,从卖“盆景”变成了卖“风景”。

邢台县的南沟门村,有着“赛江南”之称。近年来,该村利用30万立方米的恶石沟水库,建设了三道拦水坝,开挖了两个人工湖,建设了数十个积水坑塘,使水面达到250亩。这些水源不仅保证了全村生产生活用水,还为养殖俄罗斯鲟鱼和西伯利亚鲟鱼及休闲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得过去砂石裸露、寸草不生的河床既产生了生态效益,又获得了经济收益。

山区综合开发由点到面、层次推进,有力地改善了全市山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出现了山路能通车、荒山变林地、林上林下齐开发等新变化。在山区综合开发的有力带动下,我市山区农业生产、加工、储藏、运输、销售全产业链和生态旅游、采摘等观光农业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一产接二连三、三者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根据太行山区综合开发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高标准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45处,总面积52.5万亩,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实现经济沟建设全覆盖。巍巍太行,正在加速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扫二维码了解更多邢台本地房产资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