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年整治177个老旧小区 邢台老旧小区重焕活力

2017-08-14 08:47:12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侯东杰 谢龙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美丽城市离不开每一个美丽社区。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一座座新楼、高楼拔地而起。但不少年代久远、配套落后的老旧小区依然存在,成为百姓安居“短板”。 

如今,主城区“美丽小区”创建工作已全面展开,老旧小区开始“换新颜”。重新焕发“青春活力”的老旧小区,正逐渐点亮我们视野,成为城市里一道新的风景线……

老屋转眼变新房

“不买房不搬家,老屋转眼变新房。”62岁的李莉,在拖北小区已住了三十多年。她说,路畅了、灯亮了、下水道也不堵了……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把实事办到了居民心坎里。

原来斑驳的楼房墙体如今粉刷一新,楼道换上了崭新的塑钢窗……拖北小区颜色统一的居民楼、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无不让人眼前一亮。昔日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后,“颜值”大大提升。

整洁的花池点缀在小区道路一侧,另一侧是刚规划好的停车位;分类垃圾桶替代了以前的垃圾道。曾经布满小广告的墙壁,已换成整齐的宣传标语。小广告有了新去处,都被请进了统一的告示牌里。

75岁的郝秀芹喜欢养花。平日里除照顾院里种的花外,她还会在楼道外的花池里给花草浇水、施肥、除草。郝秀芹说,种花不仅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也美化了大家的共同家园。

拖北小区是原拖拉机厂职工生活区,小区内建筑大多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针对拖北小区楼内外墙面破损,缺少绿化的现状,天一社区党支部在通过粉刷内外墙面,绿化房前屋后,对楼体外墙和楼道内进行粉刷。粉刷墙壁近5万平方米,修砌花池52个,设置花箱22个。

“目前,24幢居民楼208个垃圾口已全部封堵,投放垃圾箱96个,免费发放垃圾袋710份。”天一社区支部书记韩雪莲说,通过封堵原有垃圾道,在楼前配备固定垃圾箱,为居民免费发放垃圾袋等方法,实现了垃圾不落地。现在,居民们也改变了随地倒垃圾的习惯。

私搭乱建全拆除

傍晚,黄园小区休闲小广场上,到处都是老人和孩子们活动的身影。

“不到半年,咱们老旧小区来了个大变样。”张东进说,以前小区居民楼之间的空地上还随处可见私搭乱建的影子。为改变这一现象,黄园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张贴了拆除私搭乱建的倡议书,而且还上门做工作,大部分居民都对此表示支持,并自行拆除了违建。

75岁的赵鸿祥说,“开始拆除时,我也抱着观望的态度。看到社区干部一次次上门做工作,看到小区内的违建一个个被拆除,看到小区的环境一天天在变好,俺也想通了。”

“这一切变化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一些邻里矛盾也迎刃而解了。”李金魁是开元红歌演唱团的负责人,也住在黄园小区。

李金魁说,以前小区道路“四通八达”,出入口过多,外人可以随便出入。现在,在小区各个出入口和重点区域安装了摄像头,基本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个别出入口处,还安装了仅供行人通过的围栏,杜绝了车辆的随意出入。

黄园社区支部书记刘艳红坦言,为使小区“美丽常驻”,在无物业介入时,首先加强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今年3月份成立黄园小区业委会。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作用,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强公共设施的维护。

三年整治177个老旧小区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稳步推进,改造后的小区一改昔日脏乱的景象。如今,映入眼帘的是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宽敞明亮的门窗、平坦宽阔的休闲运动场地、规范施划的停车泊位……环境变美了,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安居工程、民生工程,同时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造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本市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市主城区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对《邢台市主城区“美丽小区”城建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市房管局副局长孙凤秋说,从今年起,本市“美丽小区”创建工作分三年逐步对市主城区内177个无人管理的老旧住宅区域进行违章拆除、道路修整、墙面粉刷、绿化栽种等基础设施整治改造,并引入长期服务管理机制,彻底改变老旧住宅小区环境脏乱差和长期无人管理的现状。其中,桥东区101个,桥西区66个,开发区10个。

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  

孙凤秋说,对无人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采用两种办法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其中,对基础设施较好、居民意愿较高,有条件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住宅区域,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成立业主大会,组建业主委员会,指导其选择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市场化统一管理。对其它没有条件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住宅区域,三区政府组建服务中心,实行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秩序维护等基础性服务管理。服务中心应为非盈利性公益服务机构,收费标准与服务内容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共同与居民协商落实。

同时,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美丽小区”创建综合整治资金由三区政府按照每年1000万元列支。各区“美丽小区”创建服务管理中心,以物业服务收费为主。因区域体量大、运行成本高形成的服务管理中心运营投入资金差额部分由区政府申请,市财政核实补贴。

黄园居民王超说,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仅是感官上的舒适度,更是爱护家园的心灵洗礼。“相信通过整治改造,小区会越变越美丽。”

补齐最短那块板

“木桶原理”,众所周知。一个木桶的容量并不是取决于它最长的那块板,而是决定于最短的那块。

光鲜亮丽的摩天大厦、气势磅礴的城市广场,无疑扮靓现代城市。但是,老旧小区是老城居民安身之地,是否干净卫生、宜居宜行、楼貌整洁,同样考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心理学中还有个“破窗理论”。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破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