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为让孩子上一所热点学校 邢台不少父母甘愿做房奴

2017-08-08 08:52:28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刘哲 李平 郭红玉

近年来,市区中小学招生都要求“划片招生”,但今年是“双限”(班额、班容量)排名前列年,每个班55人的限额,让秋季招生的气氛一下子紧张了不少。

为了让孩子能进“热点”学校,有些孩子还上幼儿园的家长今年就开始贷款购买或租赁学区房。

现状 为上“热点”学校家长选择“蜗居”

市民刘女士在守敬南路有一套140余平方米的房子,房子住了还没十年,装修也是精心设计的,可最近她毅然要搬出这栋大房子,住到80多平方米的学区房去。原来,她儿子明年该上小学了,得知各校将严格划片招生,原本想靠关系为孩子谋到“热点”学校的她坐不住了,去年就开始张罗着买学区房。

今年5月,刘女士终于在桥西金华小区找到一套可以落户的二手房,付完首付,还需要按揭贷款20年。房产证过户、落户口,前后忙了半个多月,刘女士的心终于踏实了。“房子面积小,还老旧,但为了孩子上学,必须在这住。”刘女士说。

桥东市民赵女士在自然城小区的新房,两年前就装修一新,可考虑到儿子的上学问题,赵女士至今没敢搬家。

赵女士儿子今年该上小学,桥东各小学入学前,还要入户调查是否为常住户口,所以她一直在旧家住。“没办法,为了孩子上学,必须在这里住。”赵女士说,新房附近的教育条件没旧家附近好,如果新房附近也有好学校,他们就不用再蜗居旧房了。

家长让“热点”学校普及才能不“择校”

记者调查,家长为了孩子能上个“热点”学校,托关系、房屋过户、贷款买房……可说是费尽了心机。

“俺孩子上小学那会儿,找找关系还能进,现在找关系不管用,必须符合政策才行。”市民孙女士说,很多朋友为了孩子能上好学校,都在张罗购买或租赁学区房,这也间接导致一些“热点”学校周边的房价越来越贵。

“之所以择校,还是因为好学校师资力量强,软硬件条件好。”孙女士说,如果各学校教育资源相对均衡,家长自然不会想尽办法择校了。

部门 争取做到软实力、硬件设施均衡  

针对教育资源不均衡产生的择校现象,教育专家也表示,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才能避免家长择校和学区房热。

对此,桥东区、桥西区教育局都表示,近几年,根据城市及人口的快速发展,各区都在积极发展新学校。从目前看,各新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的都很好,但师资力量的整体提高无法一蹴而就。这几年,两区所有的新教师均由区教育局统一招聘、严格培训,尽量为孩子们创造好的学习条件。他们也希望,家长在孩子上学时能正视新学校的优势,不要一味扎堆所谓的“热点”学校。

市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对新学校在硬件设施上标准化外,市、区两级教育局还在努力平衡各校之间的软实力。他们积极探索联合办学模式,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主城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2015年,市直学校就开始把三中与四中、十二中与二十七中实行联合办学;2017年,七中与十五中、五中与二十二中、十九中与六中实行联合办学。桥东区的马路街小学与路家园小学、逸夫小学与西仓巷小学、新华南小学与碾子头小学、东关逸夫小学与辛庄小学均已实行联合办学;桥西区育红小学与泉北实验小学联合办学。教育部门明确规定,薄弱学校新初一的各科教师80%由优质学校派出。

以强带弱的“联合办校”模式,已取得了一些成效。这两年,热点学校大班额现象得到缓解,例如,逸夫小学2016年的平均班容量由2009年的73人下降到65人;新华南路小学班容量由原来较高的93人下降到2016年的75人。薄弱学校片内生报到率大大提高,2010年碾子头小学全校在校生仅84人,2016年增加到724人,平均班容量由2011年的14人增加到现在的70人;泉北实验小学由原来每届学生10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每届300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