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道路交通秩序得到很大改观

2017-07-28 08:54:52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刘镇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战”。记者日前在街头走访时发现,通过前一时期交通管理部门实施的交通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文明驾驶百日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进一步增强,市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很大改观。

人车依矩细节之处显文明

7月25日7时40分,正是上班高峰期。记者看到,在市区郭守敬路与中兴大街交叉口,交通秩序井然。等候红灯的车辆全部停在规定区域内,右转车辆能够主动避让正在过马路的行人。路口南侧人行横道上,市民刘先生正在过马路,虽然南北向信号灯变为绿灯,机动车道上的两辆汽车也没有抢行,而是耐心等候避让。“现在汽车大都能礼让行人,司机素质高了。”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行人的文明交通意识也大有提升。在金牛广场东侧,市民冯女士停好车后准备到对面的大厦办事。虽然此时恰逢红灯,南行的守敬路路段上一辆车也没有,但冯女士并没有直接穿过马路,而是向北绕了十几米从斑马线上穿过。“过马路走斑马线是小学生都懂的交通法规,创建文明城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冯女士说。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10分钟的时间,没有发现一起车辆或行人闯红灯。正在路口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对交通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整治,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有较大提高,越线停车、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很多志愿者主动加入到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纠正的队伍中来。

义务协管愿为创城出把力

当日8时10分,正值交通早高峰。记者看到,在泉南大街和公园东街的交叉口,车流、人流很大,但道路通畅,交通有序。每个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都有两个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举着小红旗不断“发号施令”,引导车辆、行人。

“红灯马上就要变成绿灯,请不要着急。”来自邢台私家车协会的志愿者宋女士正在劝导行人耐心等待、文明通行。宋女士11岁的儿子贾尧轩也在旁边学着妈妈的样子劝导行人。“在学校,老师就教导文明出行,通过参加志愿活动,让我更加真切认识到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贾尧轩说。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在交通劝导岗位上奉献一份热情,为家乡创建文明城市出把力。

“经过整治,现在街头交通秩序大为改观,这些交通秩序志愿协管志愿者功不可没。”民警王学兵介绍,现在每天早晚高峰,在市区主要路口都有近百位像宋女士一样的交通志愿者做着交通协管工作,制止行人乱穿马路、自行车和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活动引导 文明意识植于心

市民交通意识的提高,离不开相关部门开展的各种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将文明出行的种子种植到更多市民心中。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在市民中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交通宣传活动。通过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创建文明交通当中,文明交通意识日益增强。

“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文明驾驶人自律挑战赛’大型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在为期50天的活动中,参赛机动车违法率仅为0.4%。远低于我市机动车平均违法率。”民警张军表示,文明交通活动确实让司机提高了文明行驶的意识,越来越多的司机们也养成了遵守交通秩序的习惯。

“开车这么多年,只要经过斑马线,我一直都是停车让行,这都是司机必须具备的素质。”已经报名参加“文明驾驶百日竞赛”的私家车主刘毅说,斑马线让行就应该像司机踩刹车、加油门一样自然。他认为司机的文明素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牛城的形象。

“通过组织交通志愿者服务,不仅疏导了交通,对市民也是一种教育和影响,希望大家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从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市民。”市爱心协会交通志愿者刘国兴说,他将全力配合交警部门,上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为家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