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整治小区停车乱象 将增设车位、健全制度

2017-07-14 08:52:10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刘镇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治小区乱停车现象也是一项重要内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部分小区随意停放车辆,影响公共交通,侵占消防通道、草坪绿地等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突出。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小区乱停车让人闹心

日前,记者来到桥西区秀兰南区看到,尽管消防通道前安装了阻车桩,但还是被随意停放的小汽车围了起来,无法通行。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着:“小区以前出现过火灾,就曾因为乱停车导致消防车进不来,教训深刻。”记者看到小区不少单元口和车库大门前,也都停上了车辆,影响居民和车辆进出。

在泉南大街的民政小区,记者同样看到不少乱停车现象。居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小区有地下车库,但迟迟不能启用,晚上小区更是车满为患,有时早晨出门车子被堵在车位里出不来,十分闹心。

记者还走访了红星街人民医院家属院、冶金路市直生活区、新苗街新苗小区等老旧小区,发现不少原本不宽的小区道路被随意停放的车辆占去近半,剩下道路无法通过消防车辆。市人民医院家属院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建成已有二十多年,当初就没有规划车位,现在晚上小区道路上更是乱停车,她家小房经常被车辆堵门,存取东西很不方便。

缺乏监管整治难度大

市房管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老旧住宅小区建设年代较早,由于缺乏停车位规划,停车难和乱象车现象较为严重;另一方面,虽然新建的住宅小区停车位的规划数量及后期的管理方面较老旧住宅小区的情况要好,但由于小区道路不在交警和城管的管辖权限,物业又没有执法权,只能采取制止和劝阻的方式引导业主按规定停放车辆。没有部门监管,小区的停车乱象解决起来难度大增。

在秀兰小区,物业经理吕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乱停车也有过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小区地下停车位充足,但部分业主不愿花钱租车位,将车随意停在小区路边,也给其他业主的出行带来不便。”吕杰告诉记者,大部分业主能够配合物业管理规范停车,但少数业主缺乏公共意识车辆乱停乱放,还有个别业主因为乱停车不服管理与物业管理人员产生冲突。

“缺乏文明停车意识也是乱停车现象的重要原因。”采访中市民刘建国表示,部分小区居民只图自己方便,不顾公共利益,停车占了消防通道,破坏绿地,影响他人出行。在加大宣传,提高文明停车意识方面,政府和个人都有责任。

解决问题需“文明公约”

小区内的乱停车问题能否解决,如何解决?采访中,有市民提议,建议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各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共同制定相关的“文明公约”来规范,并组织志愿者进行日常的文明停车宣传和劝导,形成长效机制,保证整治效果,达到真正的“共建共管共治”。

“倡导文明停车,宣传要到位,让小区内的有车之族,都要养成文明停车的好习惯。”市民赵润丰建议,可以通过发放宣传册、小区宣传栏等途径,大力宣传小区停车“文明公约”,让车主真正意识到小区内的有序停车,可以使每一位业主都受益。

“有条件的小区物业应加强小区内的停车管理,合理安排车位,做到有序停车、文明停车。对于无物业服务的老旧住宅小区,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美丽小区’创建工作,在对老旧住宅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中,将充分考虑小区停车难问题,利用小区可用空地尽可能多地划设停车位。”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对改造提升后的老旧住宅小区还可引入服务管理机制,使小区车辆停放和秩序维护制度化,通过增设车位、健全制度使老旧住宅小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得到缓解。

“治理小区乱停车还应加强立法,比如说可以引进交警联动执法制度,对于个别不服管理乱停车行为,要执法有力。只有如此,才能堵绝少数不文明车主的乱停乱放行为,使文明停车现象得到真正永续。”邢台网网友“小龙女”建议,部分停车有困难的小区也可以考虑引进社会力量修建立体车库等公共设施,增加车位缓解停车难、乱停车现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