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印发城市双修工作实施方案 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2017-07-12 09:10:00 来源: 中国河北 作者:杨林

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经河北省政府同意,该厅印发《河北省“城市双修”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通知要求按照将“城市双修”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完成“城市双修”重要地区城市设计,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确定不少于3个、县(市)确定不少于1个的“城市双修”示范项目并开工建设。

“城市双修”工作是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方案》提出要夯实“城市双修”基础工作,即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将“城市双修”工作细化成具体工程项目,提出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项目库,明确项目位置、类型、数量、规模、阶段性目标和完成时间,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和资金,落实实施主体。

“城市双修”将本着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保护优先的原则,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总体原则,到2017年底,完成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

在开展城市生态修复方面,《方案》提出要整治城市水环境,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到2017年,石家庄市黑臭水体得到基本消除,其他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60%,县城(县级市)完成排查并至少消除1条黑臭水体。落实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建设海绵城市。同时,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开展城市山体修复,到2020年,各市、县(市)基本形成绿廊、绿环、绿楔、绿心有机联系的城市绿地系统,县级以上城市基本实现综合性公园全覆盖。

在修补城市服务功能方面,《方案》提出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制定完善综合防灾减灾、公共服务设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海绵城市、停车设施、地下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年内全部完成并报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开展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重点推动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廊坊5个内涝灾害严重的城市开展集中整治,到2020年,城市易涝点排水防涝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国家标准。加大供水、供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加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在道路交通方面,推进“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开展以街区为基本单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城市道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打通各类“断头路”,增加街巷支路密度,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自行车道、步行道等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系统,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到2020年,各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开展老旧住宅改造,做好房屋维修、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等改造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善照明、停车、电动车充电、二次供水等基础设施,实施小区海绵化改造,配套建设菜市场、便利店、文化站、健身休闲、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服务设施,加强小区绿化,完善小区居住环境。各市、县(市)2017年要制定1995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计划,启动一批业主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大、实效大、有影响、可示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0年完成40%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

在打造城市风貌特色上,探索建立城市设计法规体系,研究配套的城市设计管理技术导则。修订完善总体城市设计,明确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控制地带、重要更新改造和开发建设地区、城市中心地区、重要街道和滨水地区等能够集中体现和塑造城市文化、风貌特色的重点地区、重点地块、重要节点等区域,制定详细城市设计。开展城市色彩、城市家具、夜景照明、雕塑、广告牌匾等专项城市设计制定工作。把各类城市设计转化为技术设计导则,并纳入规划条件,作为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的重要内容,发挥城市设计的管控作用。

通知要求,到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短板基本消除,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初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