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邢台污染防治方案解读 将加强工地扬尘整治

2017-04-28 08:44: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邢台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明确了我市今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举措、政策保障。《方案》指出,要以结构减排为主线,扭住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不放松,坚持“标本兼治、主攻治本,远近结合、重在当前”的原则,构建“党委政府统揽、部门协同推进、企业主体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格局,全面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和空气质量改善年度目标。到2017年底,市城区PM2.5浓度较2016年下降13.8%,PM2.5浓度控制在75微克/立方米以内,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6月底前依法取缔违法“小散乱污”企业

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方案指出,2017年9月底前,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压减炼钢产能60万吨、平板玻璃260万重量箱任务。12月底前,完成邢台市四方塑料有限公司和邢台市砂轮厂搬迁改造;启动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铸造工序搬迁退市进园,2018年6月底前完成。

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依法依规开展专项取缔行动。重点是橡胶生产、制革、陶瓷烧制、铸造、轧钢、耐火材料、炭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废塑料加工,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6月底前,全面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依法取缔工作。

整治提升小企业群。按照“疏堵结合、以堵为主,压减总量、转型升级”的原则,全面加快开发区、南和小板材企业群转型升级。6月底前,完成无证小板材企业全面清理;10月底前,完成板材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引导板材企业入园生产,不入园的一律关停取缔;11月15日前基本完成小板材企业群转型升级。2017年底前完成提升改造隆尧、任县铸造,临西轴承,宁晋小食品,平乡、广宗橡胶等小企业群。

深化工业企业综合治理

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治理大气污染,要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方案对深化工业企业综合治理提出了具体举措。

实施特别排放限值。2017年9月底前,辖区内所有钢铁、水泥、焦化、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核查,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行为。

全面推进排污许可管理。完成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2017年6月底前,完成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10月底前,完成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结合污染排放特征,医药、农药、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行业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督促企业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建立企业排污台账,从严处罚违法排污行为。

实施重点行业综合整治。2017年4月底前,市区和各县市城区重点工业企业全部配备湿式清扫车、洒水车,实现厂区清扫全覆盖。12月底前,凡目前使用湿法脱硫工艺的玻璃、钢铁、造纸、化工、印染等工业企业,全部完成脱硫装置加装湿电除尘器或实施半干法脱硫工艺改造。

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深入开展工业企业VOCs排放达标整治。依法关停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市区内严禁使用油漆喷涂作业,全部改为水性漆。

实行企业清洁生产。深入开展钢铁、水泥、玻璃、化工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以治理工业烟(粉)尘为重点,支持一批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以焦化、工业锅炉和窑炉为重点,组织实施一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推广项目。对超标或超总量控制要求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工业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全市煤炭消费量比上年净削减35万吨以上

强化燃煤锅炉整治。9月底前,全面取缔2357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供热管网、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外的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采用电、醇基燃料等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替代燃煤或淘汰;加强监测和监管,确保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对无法实现达标的锅炉,予以淘汰。严禁新建工业燃煤锅炉。

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严格落实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年度计划,制定年度削减煤炭分解工作方案。新上集中供热项目严格实行煤炭减量替代。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上年净削减35万吨以上。

推进清洁能源替代。采取“煤改气(电)”“煤改集中供热”等措施,控制原煤散烧污染。全市完成21.8万户“煤改气(电)”,“一城五星”城区、“五星”和市区关联区实现无散煤。加快推广太阳能、电能、燃气、醇基燃料、沼气、地热等使用,加强农作物秸秆能源化,推进农村清洁能源的替代和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新增光电装机容量不低于全省平均数。

加大散煤治理力度。集中开展散煤整治专项行动,加大煤炭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联合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劣质煤炭经营行为。加强洁净燃料的推广使用,禁燃区内严禁原煤散烧,其他区域严禁使用劣质煤炭。4月底前,所有县市区建成区内完成原煤散烧摊点清理工作,全部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

大力推进供热计量。加快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在有条件的地区,新建建筑和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取消以面积计价收费方式,实行供热计量收费。加快热力管网建设和改造,2017年底前,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住宅计量收费面积达到本市住宅集中供热面积的60%;实施建筑节能改造37.5万平方米。

提升面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主城区洁净清扫全覆盖

严格建成区降尘污染防控。制定城市扬尘治理专项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街道保洁工作负责人,并公布名单。以平均降尘量小于9吨/月·平方公里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范围。

加强工地扬尘整治。对辖区内所有建筑施工、拆迁等施工工地进行综合治理,全面达到扬尘控制标准要求。全市各类建筑工地,禁止燃用散煤、劈柴等高污染燃料,一经发现,立即停工整改。6月底前,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所有建筑工地做到围挡、苫盖、喷淋、运输车辆清洗和路面硬化五个百分之百,施工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95%。

实施渣土车密闭运输,2017年6月底前,完成市区300辆渣土车封闭改造提升,完成“一城五星”辖区内渣土车封闭改造;10月底前其他县市区全部完成辖区内渣土车封闭改造;未完成改造的一律停运。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安装GPS。

加强道路扬尘整治。坚持大街小巷并重,全方位加强清扫保洁,实现主城区洁净清扫全覆盖,做到“以克论净”。2017年底前,市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其他县市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

加快推进绿化硬化建设。深入开展“绿色邢台”行动。2017年底前,完成造林绿化50.0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1%以上;湿地面积不少于35.1万亩;市区绿地率达到37.2%,绿化覆盖率达到42.2%。

加强矿山企业扬尘整治。推进露天矿山深度整治,严厉打击私采滥挖等非法采矿行为,严格矿山企业审批。监督矿山企业落实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加强矿山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广露天开采湿式抑尘技术和矿石加工封闭作业方式,加强矿山地表破坏区域复绿治理工作,降低矿山粉尘等污染。2017年,完成56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修复绿化。

全面实施禁烧禁放。强化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作用,开展禁烧巡查,力争不着一把火。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确保利用率达到96%。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和烧烤,取消占道经营。餐饮服务场所、室内烧烤必须安装配备油烟净化装置,并确保正常运行。建成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严格机动车污染防控

新增250辆电动公交车,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

严格落实机动车环保检验制度。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严格在用车辆污染物排放检测,对不达标车辆,不予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开展环保检验机构整治工作,对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协同加强柴油车管控。积极推进柴油车加装颗粒物捕集器和具备实时诊断功能的车载远程通讯终端,并作为对在用营运柴油车排放检验的重要内容。加快遥感监测设备和排放检验机构联网,9月底前全市主要路口安装10台(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2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重点筛查进入市区的蓝牌货车和高排放尾气车辆,尾气不达标的一律不准进入市区。将机动车环保违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不予对有环保违法的运输车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运输手续等。

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监管。全市建立挖掘机、装载机和起重机等市政、建筑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计划报备制度,施工单位严禁使用排放不达标机械和不达标燃油。健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机制,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时燃油排放情况进行突击抽样检测,依法严格处罚超标排放违法行为。

加快发展清洁交通。在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率先推广使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全市范围内,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100%。2017年淘汰市区170辆柴油公交车,新增250辆电动公交车,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倡导绿色出行,2017年新增15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4000辆公共自行车;加快保洁车辆油改气,7月底前,“一城五星”范围内所有道路清扫保洁车辆全部完成“油改气”,积极推广电动清扫保洁车辆。

加强油品质量和车用尿素监督管理。9月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六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同时停止销售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6月底前,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成品油经营站(点)抽检覆盖率达到50%。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油品和油气回收装置不正常使用行为,取缔无手续的加油站点,并追究其责任。

控制重点工业企业货运污染。6月底前,德龙钢铁有限公司、邢台钢铁有限公司现有的货运汽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科学组织货车绕行禁行。2017年12月底前,完成107国道改道工程,2018年1月起实行重型运输车辆绕城通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