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聚焦邢东新区 打造现代化新城区新中心和新增长极

2017-04-25 08:46: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袁伟华 王永晨

刚刚结束的邢台市两会让邢台干部群众对邢东新区建设寄予厚望。

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聚焦邢东新区战略平台,打造现代化新城区、新中心、新增长极。

按照设想,邢东新区将建成承接政策支持、产业转移的战略平台,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平台,改革创新的试验平台。

今年,邢东新区要以“年内出形象、局部成规模”为目标,在高标准规划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引进建设速度,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把产业新城打造成邢台的“未来之城”。

新区要“年内出形象、局部成规模”

4月7日下午,正是邢台市两会期间。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市长董晓宇,会见了来访的华夏幸福基业总裁孟惊一行。双方就加快推进邢东新区产业新城建设进行了对接洽谈。

去年9月1日,邢台市与华夏幸福基业签署邢东新区产业新城项目合作协议。协议签署以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完成了一系列基础性工作。

王会勇说,邢台干部群众对邢东新区建设高度关注、寄予厚望。特别是今年要以“年内出形象、局部成规模”为目标,在高标准规划的基础上,以“一网两区”(路网、核心区、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快项目引进建设速度,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把产业新城打造成邢台的“未来之城”。

向前追溯,邢台市工业门类较为齐全,但无论在空间上,还是在产业内部、园区内部,都存在着分布零散的问题。

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等国家和区域战略政策机遇,邢台市委、市政府确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邢东新区,使其成为承接政策支持、产业转移的战略平台。2016年1月29日,邢台邢东新区总体规划纲要获省政府批复同意。

邢东新区位于石邢邯城镇发展带上,邢台市中心城区的东部,具备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基础较好、要素配套齐全、政策优势叠加四大优势,规划控制范围约370平方公里。

列席邢台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邢东新区管委会主任靳建立介绍说,去年一年,邢东新区的主要工作可以说是“打基础”。

邢东新区对区域功能进行了“一核四区”的定位,核心区将打造城市建设新中心,四个产业区作为承接平台,核心区为产业区发展提供保障。

同时,完善了各要素配置。通过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可有效保障近期建设用地。引进了华夏幸福基业和荣盛集团两个战略合作者,既可以确保邢东新区今后发展建设的高规格、高水平,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资金问题。

今年,邢东新区会有一个新的形象展现。

按照邢东新区今年的重点谋划,核心区计划安排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生态治理、棚户区改造和产业项目重点项目46项,项目总投资364.3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08.2亿元。

“今年我们将通过公共设施建设完善新区功能,通过生态治理改善新区环境,让新区成为对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和科技创新资源的主平台,成为邢台跨越发展的主引擎。”靳建立说。

产城融合重点布局新产业

4月12日,邢台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未来邢台市的中心城区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向东利用东部高速、高铁等优越的交通条件和较为丰富的用地建设条件,依托高铁站,集中力量,建设邢台未来的城市新区,同时有利于与任县、南和实现互动发展,是城市发展主要方向。

这一区域,正是邢东新区的覆盖范围。

董晓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邢台市将聚焦邢东新区战略平台,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建设高铁中央商务区、上东综合商贸区和顺水河生态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打造现代化新城区、新中心、新增长极。

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邢东新区发展规划,也是按照产城融合的原则来设计的。

2016年1月29日,省政府批复了《邢东新区总体规划纲要》,新区建设成为省级战略发展平台,并被纳入河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2016年9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文件,邢东产城融合示范区被纳入全国58个高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序列。

业内人士认为,产城融合,要求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按照邢东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规划,新区按照“绿色隔离、组团发展、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布局原则,规划建设高铁枢纽板块、中央商务板块等七大板块。建成中央商务区、产城融合区等十大园区。

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邢台将努力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钢铁、煤炭、玻璃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产业,培育壮大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产业,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

遵循这样的发展思路,邢东新区在园区的产业选择上,着重布局了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教育等多个专业园区。

邢台市委常委、邢东新区党工委书记戎阳表示,今年要启动金融中心、华夏产业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等9个以上产业项目建设。相比之下,今年城市建设方面的重点项目更集中一些。

其中包括,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及综合交通路网配套工程,建设商务中心、创新研发基地、文化休闲中心,增强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同时,新区会展中心、邢台中学、邢台市排名前列医院东院区等一大批公共建设项目,也已经启动建设。

另据介绍,邢东新区还要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构建大生态格局。规划在邢东新区构筑“一心两廊四带”生态格局,加强生态修复与建设,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今年,邢台要加快建设14平方公里的中央生态公园,正是邢东新区的“一心”。同时新建12个街头游园,加快构建市区及周边“一区、两道、四带、八园”绿化格局,新增相当于120个达活泉公园的绿化面积。

将探索新的开发运营模式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工作的通知,其中公布了开展PPP创新工作的43个重点中小城市名单,邢台市成为全省少有入选的城市。

戎阳介绍说,邢东新区在建设之始,就坚持创新和开放的理念,创新开发模式和组织架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以PPP、EPC等模式参与项目建设,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

为加快推进新区产业园区和产城建设,邢东新区从2016年年初就开始积极同产业新城运营商进行了对接洽谈和多轮谈判,并面向全国公开引进战略投资者,于2016年9月1日同华夏幸福签订了邢东新区27.7平方公里的委托合作运营协议。

据了解,邢东新区已先期完成了产业新城战略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启动了规划展馆、华夏科技港、金融中心公建项目和高铁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

2017年2月24日,与荣盛发展签订了合作开发建设上东片区的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邢东新区还积极同中冶集团、中国城建集团、中交集团、中铁建集团、中建集团等国字号企业进行深入对接,签署了合作开发中央生态公园、国际会展中心和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邢东新区与华夏幸福、荣盛发展的合作,力促华夏幸福产业港、产业新城等项目落地。以列入全国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为契机,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而在新区管理方面,王会勇要求,邢东新区管委会要按照“小机构、大服务”的模式,抓紧完善职能和机构设置,进一步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大放权力度,除规划权外,其它审批权要尽可能地下放。

在运营上,邢东新区组建投融资平台,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市场化运作模式。目前已经完成了邢东新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组建,投资公司下设8个项目子公司,分别承担具体的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该市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未来新区建设要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通过深入落实机构编制、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平台建设等,为招商引资工作增添活力、创造条件、夯实保障。他们认为,一个好的平台,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应当加快推进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建设,顺应转型升级需要,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

“没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客商不会来,来了也留不住。”靳建立说,在完善新区基础功能的同时,还要创新改革,下大力气解决好项目落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为招商项目提供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