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城市规划发布 中心城区构建一核六廊双心五区

2017-04-24 08:36: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永晨

2030年之前,邢台市中心城区将按照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南北提升、优化发展的方向,构建“一核六廊双心五区”、拥有170万人口的大城市。这是不久前由省政府批复的《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中描绘的蓝图。

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就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给予解读。规划提出,将该市建设成为生态环境宜居、产业结构合理、城乡融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创新基地、山水绿城、文化名都,构建“一主两副三轴”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一主”指“一城五星”都市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与周边的任县、南和、沙河、内丘、邢台县皇寺镇统筹协调,构建交通、基础设施与功能高度一体化的都市区。“两副”指宁晋县城、清河县城两个副中心城市,将其培育成为北部区域和东部区域的增长极。“三轴”指京广铁路城镇发展轴、青银高速公路城镇发展轴、邢清公路城镇发展轴。

立体化交通网络是融入京津冀的关键。规划提出,加快建设邢台机场和威县、柏乡、平乡、临城、邢台县、任县、巨鹿7个通用机场;新建邢和铁路、邢济城际、京石邢城际、京九高铁四条铁路;新建太行山高速、宁常高速;在“一城五星”都市区谋划建设“中字形+支线”的轨道交通系统。

中心城区发展方向为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南北提升、优化发展。向东利用东部高速、高铁等优越的交通条件和较为丰富的用地建设条件,依托高铁站建设邢台未来的城市新区,同时有利于与任县、南和实现互动发展,是城市发展主要方向。向西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干渠以东现状基础及交通条件适度发展,形成完善的城市功能空间。西南方向提升优化生态环境;中南部东南部调整工业布局,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产业布局。邢州大道以北至白马河之间区域,延续北向发展的惯性,完善该区域的生活服务配套,打造宜居生活空间。

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坚持“城乡统筹、生态优先、产城融合、集约发展”的原则,确定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为“一核六廊双心五区”。“一核”指中央生态核,利用邢东矿塌陷区打造中央生态公园,规划将其纳入现在西部建成区与东部新城区之间的城市绿心,也是城市内部的“绿肺”;“六廊”指沿白马河、七里河、南水北调总干渠、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东环城公路形成的“两横四纵”六条通风生态廊道;“双心”指传统商业中心和商务金融中心;“五区”指桥东片区、桥西片区、龙岗片区、开发区片区和高铁片区五个城市功能片区。到2030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70平方公里以内,人口达到170万。

这次城市总体规划还突出了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提出“对生态用地进行控制,避免城市连片发展”。除了大手笔的“一核六廊”绿化布局之外,还要沿滨江路、钢铁路、东华路、心河路、邢州大道、泉北大街、中兴大街、百泉大道、祥和大街等十条城市主要干道形成连接主要城市公园或公共活动中心的绿化轴线。建设白马河郊野公园、鹿城岗公园、凤凰山公园、邢东生态公园、东汪公园、襄湖岛生态公园等9座大型郊野公园,规划高铁新区公园等13处市级公园、晋祠公园等31处区级综合公园、邢国墓地遗址公园等8处专类公园,61个公园总面积不小于7893公顷。在城市主次干道交叉口等开敞空间还要设置街头绿地游园。按照规划目标,届时可望实现“半城楼房半城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