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城市规划解读 中心城区确定重点向东发展方向

2017-04-13 08:42: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侯东杰

十几年后,邢台会是什么样子,你所在的县城又会是什么样子……昨日,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进行解读。此规划于2016年12月30日获省政府批复同意,为今后一个时期邢台城市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

未来邢台主打“四张牌”  

根据规划,邢台未来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生态环境宜居、产业结构合理、城乡融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创新基地、山水绿城、文化名都。

区域中心——加强与京津对接,完善中心城市功能,将邢台发展成为京津冀南部重要的中心城市,省会南翼枢纽城市,邢台市行政经济文化中心。

创新基地——依托现有的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与京津冀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合作,建设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化基地,打造京津冀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利用交通枢纽、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等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文化创意等产业,搭建企业创新平台,形成产业创新基地;结合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依托邢东新区创新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及产城融合示范区。

山水绿城——结合太行山及山前地带的山水格局,完善水系,治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条件,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和文化旅游城市。

文化名都——结合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进一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古城并恢复部分古都风貌,同时发展文化产业,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心城区重点向东发展

根据规划,中心城区包括桥东区、邢台经济开发区(不含留村镇、沙河城镇)、桥西区大部(不含李村镇、南大郭镇部分村庄)及周边与建成区连片发展的南和县、会宁镇、晏家屯镇局部用地,总面积269平方公里,编制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到2030年,邢台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170万,中心城区发展方向为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南北提升、优化发展。

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向东利用东部高速、高铁等优越的交通条件和较为丰富的用地建设条件,依托高铁站,集中力量,建设邢台未来的城市新区,同时有利于与任县、南和实现互动发展,是城市发展主要方向。向西延续西向发展惯性,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干渠以东现状基础及交通条件,适度发展,形成完善城市功能空间。

南北提升、优化发展。西南方向受采空区的限制,以及邢临、邢汾高速公路的阻隔,提升优化生态环境;中南部东南部调整工业布局,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产业布局。邢州大道以北至白马河之间区域,延续北向发展的惯性,完善该区域的生活服务配套,打造宜居生活空间。

半城楼房半城绿  

此次城市总体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对城市绿地进行了系统规划。

将利用邢东矿塌陷区打造中央生态公园,规划将其纳入现在西部建成区与东部新城区之间的城市绿心,也是城市内部的“绿肺”。依托白马河、七里河、南水北调总干渠、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及东环城公路形成“两横四纵”六条通风生态廊道。沿滨江路、钢铁路、东华路、心河路、邢州大道、泉北大街、中兴大街、百泉大道、祥和大街十条城市主要干道形成绿化轴线。

将建设9座大型郊野公园,规划13处市级、31处区级综合公园、8处专类公园。在城市主干路交叉口、主次干交叉口等开敞空间设置街头绿地游园。绿地和广场用地占城市总建设用面积达到17.57%,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届时,将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半城楼房半城绿”的目标。

市域城镇分为“五种类型”

将按照“中心极化,轴带发展”的思路,构建“一主两副三轴”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一主”指“一城五星”都市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与周边的任县、南和、沙河、内丘、皇寺统筹协调,构建交通、基础设施与功能高度一体化的都市区。“两副”指宁晋县城、清河县城两个副中心城市,将其培育成为北部区域和东部区域的增长极,并加强与外部区域的联系与对接,在市域范围内形成均衡、开放的空间布局。“三轴”指京广-京港澳城镇发展轴、青银城镇发展轴、邢清城镇发展轴。

市域城镇分为综合型、商贸型、工贸型、旅游型和农业型五种基本职能类型。主要城市职能定位:

邢台中心城区:京津冀城镇群节点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枢纽。

宁晋县城:市域北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青银城镇发展轴上的中心城镇。是对接省会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以发展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增长极,市域北部商贸服务中心、省会教育文化重要承接地。

清河县城:市域东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经济增长极,羊绒之都,华北汽摩高地。

沙河城区:“一城五星”都市区南部城市组团,高端玻璃产业基地,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空港物流为主的城市。

任县县城:“一城五星”都市区东北部城市组团,以现代商贸服务、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城市。

南和县城:“一城五星”都市区东南部城市组团,现代工业基地和大宗物流中心,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城市。

内丘县城:“一城五星”都市区北部城市组团,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以新兴工业、文化旅游为主的城市。

邢台县皇寺:“一城五星”都市区西部城市组团,科教休闲中心,以教育及产学研孵化、旅游度假为主的城市。

临城县城:京广-京港澳城镇发展轴上的中心城市,是邢台对接省会城市发展,吸引省会人口和功能转移的重要节点,以发展旅游休闲服务业为主的生态宜居休闲城市。

南宫城区:冀中南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和轻纺工业基地。隆尧县城:以发展食品制造和装备制造为主的滨河城市,唐尧文化名城。

威县县城:国家优质棉基地,邢台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新兴的商贸物流城市,以先进制造业、特色农业为主的生态园林城市。

巨鹿县城:邢台市域中部重要商贸物流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发展新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滨河城市。

柏乡县城:对接省会城市的都市文化休闲中心,以大型环件、锻件铸造为主的城市。

新河县城:冀中南地区重要的红色文化弘扬基地,邢台东部交通节点城市,承接省会城市产业外溢的产业集聚区。

广宗县城:邢台市域中部重要的节点城市,以自行车零配件和童车生产、装备制造为主的文化旅游城市。

平乡县城:北方童车生产基地,邢清城镇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临西县城:全国轴承研发、制造与交易集散中心,新兴棉纺、医药基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