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邢东新区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新变化温暖百姓心

2017-03-30 08:44: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冀文龙、谢龙、李博、张婵娟

【园区】发展温暖百姓 

邢东新区是正在建设的一个城市新区,位于市中心城区的东部,是邢台市“一城五星”的核心区域。2016年,邢东新区获批高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省级战略平台。目前,交通、产业、生态等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如今,在邢东新区,中央生态公园、泉北大街改造、新区路网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邢台中学项目、市排名前列医院东院区正在一步步规划建设之中。这些承载着百姓殷殷期盼的民生项目,也让附近群众看到了新变化、得到了真实惠。

在大吕村神尔天才幼儿园,留守儿童小尚尚正在与小伙伴们唱歌跳舞。而在2015年8月前,由于该村没有幼儿园,大部分孩子只能接受爷爷奶奶的“隔代教育”。

2015年秋天,41岁的祝村镇村民杨志国投资70余万元,在高铁东邻的大吕村建起了村内排名前列家幼儿园。起初幼儿园只有十几名孩子,现在已经有近百名孩子在这里上学。民办幼儿园不光让大吕村的孩子有了学上,也让北小吕村、新村、辛兴铺村等附近村的孩子受益。

“高铁站就在大吕村村口,振兴一路南延正在建设中,交通优势明显。随着村民的富裕,两孩儿的普及,幼儿教育一定会有大发展。”杨志国告诉记者,未来几年,他打算开更多的连锁式幼儿园,让更多农村孩子就近享受到便利、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随着邢东新区的发展,高铁站周边环境现在也有了大提升。“就拿村里的环境来说,5年前,高铁东邻大吕村的村路都是土路,又窄又脏,现在村里大变样,新修了水泥路,并且安装上了路灯,统一粉刷墙面,并倡导文明新风。”杨志国告诉记者,大吕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生了巨变,好的环境让村民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农民念起新致富经

“现在这收入,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谈起现在的好日子,巨鹿县张庄村村民张平君高兴地说。

“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收入翻了一番,加入了当地的水果专业合作社,年底有分红。每年能拿到108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在大棚打工每月还有1500元的工资。”张平君说,以前的日子就知道围着庄稼地转,钱也赚不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5年5月,张平君正式成为合作社的一名股东。如今,已经基本掌握草莓种植技术的张平君又有了新想法:计划今年开春承包一个大棚,自己做老板。“县里为了让百姓富起来,引良种、给补贴,创立多种扶贫模式,俺再不甩开膀子干,都对不起现在这好政策。”张平君说。

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

对此,巨鹿县农业局正高级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信世乔代表认为,破解农业发展瓶颈就得走新路,发展现代农业,放活土地经营权。

“我认为发展现代农业应从机械化、规模化、组织化、知识化四方面着手。”信世乔代表建议,排名前列,推广先进的农业机械,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种田效益。第二,进行规模化经营,鼓励农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引导农民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机械化实施、方便先进农业技术应用,提高规模效益,打下良好基础。第三,把农民组织起来,成立股份制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降低生产成本。第四,积极开展职业农民培育,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把农民培养成有文化、懂科技、会管理的职业农民。

从【打工仔】到小老板  

手头有钱了、生活变好了,有了奋斗目标。几年来,从“打工仔”到小老板,市民赵剑感慨地说:“虽然创业很辛苦,但是很幸福。”

当过保安、送过快递、摆过地摊……赵剑大学毕业后,可以说是“一路坎坷”。去年年初,赵剑发现相对于大型超市,社区便利店购物便利、结账快捷很受居民青睐。他在秀兰小区前的建设大街上租了间商铺,贷款开起一家小超市。

“生意还不错,每天光顾的人很多,生活也稳定了。”说起自家的小店,赵剑一脸的满足和骄傲。一年多的经营,虽然辛苦,但是赵剑收获很大,赚了钱,他的奋斗目标也更明确了,正筹备开第二家便利店。

赵剑说,现在“五证合一”,证照办理手续简单很多,不仅如此,工商部门还为申办个体私营企业的人员免费提供创业指导,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创业环境这么好,没有理由不好好干。

“如果说5年是人生一个台阶的话,下一个5年,我希望自己可以走得更远。”赵剑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创立自己的品牌,把自己的便利店发展成全国连锁超市。

“2016年,全市新发展私营企业19062户,个体工商户36748户,比2012年分别增长515.70%和80.35%。”市工商局局长张群代表说,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今后,工商部门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新兴行业和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行业和特殊群体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工商顾问作用,切实抓好分类指导,为各类市场主体入市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大妈的幸福广场舞

3月28日清晨,邢台县路罗镇路罗村70岁的闫秀芹来到文体广场。像往常一样,她刚摆好音响,其他老年文艺队队员也都赶到了。闫秀芹说:“自从村里有了文体广场,每天来这里唱歌、跳舞的村民可多了。”

路罗镇党委书记程万里代表说,5年来,路罗镇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用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村民看到的变化是,全镇35个村,基本实现村村有文体广场,村村有文艺演出队;村级文化站建起了33个,其中茶旧沟、大戈廖两个村实现了电子阅览;已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的“梆子腔”和“玄子腔”等一批传统民俗受到保护。

近几年,每到正月十四到十六,周围十里八乡的村民都

会聚集到路罗镇桃树坪村,更有不少市民自驾赶来,观看并参与这里的县级非遗项目“转黄河”民俗表演。被评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魅力古村落”的桃树坪、鱼林沟,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以及摄影、绘画爱好者前来。

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以先进文化引领文化强市建设”。邢台县今后将全面实施“126”工程计划,围绕国际自行车大赛和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公共文化体育和农村文化体育两个基本点,推进六项重点工程建设,包括文化设施提升、打造文艺精品、文化惠民、文体产业提升、文物保护等工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