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规划发展蓝图 未来五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03-28 08:50: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邢台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好新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广大干部加快发展的信心显著增强、工作标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形成了事争一流、唯旗誓夺,学比赶超、增比进位的浓厚氛围。

——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6年底,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54.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7.2%。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二产之和。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排名前列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狠抓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累计投入150多亿元,深入实施节能、减煤、控车、抑尘等措施,全面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治理,大力实施“气化邢台”工程,推进清洁能源供热工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与2013年相比,2016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5.6%,达标天数增加135天,重污染及以上天数减少103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心城区和南和县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县城)称号,省级园林县城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对境内主要河道启动治理,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较2011年提高5.27个百分点。

——民生社会事业水平不断提高。五年多来,全市民生支出累计达1279.11亿元,5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通过简政放权,市本级共清理减少行政职权2756项,下放463项;威县作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多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国有企业、科技教育、财税金融、商事制度、农业农村、司法体制、旅游体制、纪检监察体制等多项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坚持“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坚定不移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搞好脱贫攻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而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要奋力实现“一个建成”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五个方面新突破”。

“一个建成”:就是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宽裕的小康生活,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迈出坚实步伐。

“五个方面新突破”: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提升幅度高于周边地区。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排名在全省位次前移,力争多数县(市)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评价中位次前移。

——产业结构显著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加快提升,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不断壮大,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6%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5%以上。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环境改善程度明显好于以往,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实现突破性进展,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水环境、土壤环境持续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单位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到2021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森林覆盖率达到33%以上,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邢台基本形成。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法治建设得到加强,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普遍提升,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民生福祉显著增加。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新型城镇化迈出新步伐,中心城市和县城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一)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落实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加大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力度,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依托各类承接平台,特别是发挥好与京津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作用,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重点加强与京津石等重点院校、企业和市辖区对接力度,在吸引优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上下大功夫、求大突破。要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创新实体、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等,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二)加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对接。用好“轨道上的京津冀”带来的机遇,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完善交通体系规划,着力把邢台打造成为冀中南重要物流枢纽城市。加快推进邢和铁路建设,谋划推进邯黄铁路复线、邢和铁路复线、石邢邯城际、邢衡城际、邢济城际铁路,积极争取京九客专向我市腹地延伸并设站。加快建设太行山高速邢台段、石邢大道邢台段,加速推进宁常高速建设,力争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城十分钟上高速”的目标。加大推动力度,确保邢台机场恢复通航,积极推进威县、柏乡、平乡、临城等地通用机场建设。

(三)着力打造承接平台和产业园区。建好邢东新区这一战略平台,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创新资源,保障和扩大与华夏幸福基业、荣盛集团的战略合作,努力将邢东新区建设成为城市现代化新城区、新中心、新增长极。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承接园区,各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物流园区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明确功能定位,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结合战略承接平台建设,加大科技招商力度,推动知名高校、创新团队、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科研项目更多落户邢台。各县市区都要加强对接,争取都与京津相关区县共建一个协同发展产业园区。

(四)积极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着眼建设京津冀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试验区,着眼融入中原经济区城市群,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一城五星”统筹发展,加大邢东新区核心区建设力度,做大做强“一城”,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统筹发展邢台县、沙河市、任县、南和县、内丘县五个卫星城,加快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设施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加速产业和人口聚集。统筹推进县城建设扩容升级行动,以全面提升县城建设质量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进公共设施补短板、产城教融合化、环境容貌整洁化、建设改造精品化,有效提高城区聚集产业、吸纳人口和统筹城乡的综合承载能力、服务能力。重点抓好宁晋、威县、清河三个次中心城市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优化布局、置换替代、改造提升。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玻璃、水泥、焦化等行业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省“6643”工程分解给我市的任务。

(二)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有针对性地搞好顶层设计,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着力发展以现代中药、老年养护为主的生命健康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大力支持金融业发展,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切实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鼓励支持传统产业企业通过引进新技术、新项目、新工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整体提升,迈向中高端水平。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农业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水平,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办好全市旅发大会,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业加快成为支柱产业,五年内至少建成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引导各种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一批行业旗舰式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引导各类园区向创新型园区转型,建设具备科技企业孵化、科技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功能的政府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一批行业高端人才和科研团队,促进和引领产业升级。倾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培养和聚集创新创业人才,突出发挥邢台职业教育优势,努力把邢台建设成为北方重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邢台知名品牌。

经济转型、动能转化,归根结底要落实到项目建设上,落实到开放招商上。全市上下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结构调整,带动新兴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对接京津,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每年都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邢台;实施走出去战略,特别是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优势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并购,寻找新的商机。

努力趟出一条具有邢台特点的改革路径

(一)聚焦重点领域,激活发展动力。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进一步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制度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组建市级行政审批局,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网上审批、网上办事。

(二)聚焦薄弱环节,突破瓶颈制约。有序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行PPP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加大股权、债权直接融资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市县两级融资平台,提高融资能力。推进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立政银保合作新机制,支持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

(三)聚焦路径创新,潜心培植优势。牢固树立鼓励基层探索创新的风向标,大力推广威县综合改革试点经验,突出抓好南和县、巨鹿县、宁晋县等新综合改革试点县,创造出更多具有邢台特色的改革经验。抓好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建立科学合理的空间规划体系,制定统一的规划编制标准,优化土地利用布局和结构,切实解决“多规冲突”带来的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在“多规合一”基础上,建成并运行信息联动平台,使项目审批环节更加精简,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努力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生态旅游名城

(一)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坚定不移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坚决打赢“煤改气”和小锅炉取缔、整治“小散乱污”小群体企业、主城区及周边排放大户转型升级、城市精细化管理“四个攻坚战”,着力推进重点工业污染源退城、异地升级改造,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气化邢台”建设,推动城市和县城实现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搞好农村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加强水生态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突出整治重污染河流。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沃土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

(二)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生态修复。深入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总,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支撑的“六城同创”活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科学确定生态功能分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严格限制在资源环境可承载能力之内。全面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黑龙港流域水生态修复,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监测,确保全市饮用水水源稳定达标。着力提高中央生态公园、襄湖岛公园等自然湿地保护率,加快推进市区环城水系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扎实推进灾后重建,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三)促进经济生态协调发展。坚持用生态化的理念发展产业,扎实开展能源、建设用地、水资源消耗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积极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和综合利用水平。坚持用产业化的办法抓好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提升现代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休闲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更加有效地增强生态环境建设内在动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产业、人文和生态优势,着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四)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生态保护的作用,构建完善用能权、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和交易制度。创新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的补偿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健全突发环境事件责任追究机制,加快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

在推进共享发展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六个精准”攻坚举措,实施“五个一批”扶贫工程,抓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每年有针对性地办好一批群众要求强烈、感受明显的民生实事。坚持就业创业并举,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去产能分流安置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做好低保对象社会政策托底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健全更加符合实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三)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快依法治市步伐,进一步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和全民普法,形成良好法治社会氛围。

(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推动综治领导责任制落实,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以先进文化引领文化强市建设

(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突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宣传各方面先进典型,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

(二)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党管舆论,加强正面宣传,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举办好“美丽邢台”形象推广、邢台名品名企名牌名景评选推介、“邢台人在外创业故事征集”等系列外宣活动,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健全新闻发布及与媒体沟通机制,提升新闻发布水平,讲好邢台故事、传播邢台声音、展示邢台形象。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开展“网聚美丽邢台”等活动,使党的主张成为网上最强音。

(三)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挖掘和传播邢台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力弘扬邢台红色文化,努力打造邢襄文化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依托邢台文化资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努力打造一批带有邢台文化符号的精品力作。

以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和党性原则,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时刻紧跟、感情上坚决拥戴,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党内学习制度,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发展、干事创业上来。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探索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切实把那些对党特别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工作实绩突出、具有丰富基层经历、愿做善做群众工作、善于解决棘手问题的干部用起来。坚持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一线检验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选拔干部,努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环境。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效能,优化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保持领导干部任期内相对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好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统筹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机关、高校、国企、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

(三)坚持不懈推进正风反腐。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作风问题新动向、新变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四)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信心、奋发进取,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舍我其谁的勇气,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奋力实现邢台经济的增比进位突破。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尺,坚持事争一流、唯旗誓夺,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追求细致精致优质,努力展现新作为、塑造新形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着力破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营造真心崇商、诚心为商、用心留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