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获批

2017-01-17 08:37: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宁爽 王琳

《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日前获省政府批复同意,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

新的城市总体规划遵循何种理念、体现哪些重点?规划编制过程中进行了哪些创新、彰显出什么特色?规划实施又将实现怎样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记者近日对相关规划专家进行了采访,深切感受到,一个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生态良好、空间有序、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已渐行渐近——邢台,正阔步迈向“高铁时代”。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生态良好、空间有序、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强调突出城市规划的龙头带动作用,抓紧制定我市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大力改善城市环境和人民生活质量,切实增强城市发展的竞争力,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提供有力支撑。

市规划局局长赵俊生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国家调整区域经济政策,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提供了大好机遇。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我市委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和邢台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对《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进行重新修编,形成《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并获省政府批复同意。批复中要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统筹做好全市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逐步把邢台市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生态良好、空间有序、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据了解,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体现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坚持“城乡统筹、生态优先、产城融合、集约发展”原则,致力于解决制约我市加快发展的现实问题。规划重点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京津冀重要的节点城市。构建邢东新区战略平台,逐步将邢台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太行山生态涵养及文化旅游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冀中南物流基地。

——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引导产业转型发展。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的理念,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明确转型接替产业,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坚持生态优先,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减霾治污。以太行山、大陆泽为基本骨架,构建国家公园体系。以河流为基础,构建“山—城—水—田”的生态格局。以雾霾治理为重点,采用大气污染物扩散模拟、生态足迹分析等先进技术,开展城市气象环境模拟评估和专题研究,“因气制宜”进行城镇空间组团布局。

——重视综合防灾,保证城市安全。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推广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从水土保持、疏堵结合、海绵城市调蓄、科学管控等方面,解决城市排涝和防洪问题。

——积极对接京津冀大区域交通,建立多元联动的交通运输体系。实现邢台机场复航,建设铁路、高速、国省干道等,形成“东出西联、南承北接”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谋划轨道交通建设,对接“轨道上的京津冀”。

据介绍,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在“邢台发展战略研究”和“一城五星”城乡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提出了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思路,同时又制定了未来五年的行动计划;从市域、“一城五星”都市区、中心城区3个层面,和生态网络构建、产业布局、城镇空间结构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出系统性解决当前生态环境问题的措施;体现“多规合一”,在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及具体的用地布局等方面,确保与发改、国土、环保及其他部门的专项规划相一致,能够实现“一张图”管理。同时,着力塑造“太行泉城、守敬故里”的城市特色,通过城市设计引导和特色风貌控制,做好“古、水、绿”等文章,彰显邢台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创新、务实、诚信、敬业的人文精神。

按照市域、都市区和中心城区3个层次,分别编制市域城镇体系规划、都市区协调发展规划和中心城区总体规划

《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显示,近期规划为2016——2020年,远期规划为2021——2030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的范围为我市行政辖区,总面积12433平方公里。

规划分为市域、都市区和中心城区3个层次。市域即我市行政辖区,编制市域城镇体系规划;都市区包括中心城区、沙河市、南和县、任县、内丘县及邢台县全境,以及隆尧县双碑乡、东良乡、北楼乡、魏庄镇、莲子镇镇、巨鹿县西郭城镇,总面积5026平方公里,编制都市区协调发展规划;中心城区,包括桥东区、邢台经济开发区(不含留村镇、沙河城镇)、桥西区大部(不含李村镇、南大郭镇部分村庄)及周边与建成区连片发展的南和县、会宁镇、晏家屯镇局部用地,总面积269平方公里,编制中心城区总体规划。

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孝诗介绍,新的规划发展目标,是依据邢台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自身特征,把我市建设成为生态环境宜居、产业结构合理、城乡融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创新基地、山水绿城、文化名都。这一目标又充分体现在6大发展战略之中。

——区域协调战略:对接京津,协同发展。发挥邢台冀中南中心城市职能,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区政策优势,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资源整合与协调发展,走非均衡、集约型、差异化发展道路。

——生态发展战略:生态优先,减霾治污。以太行山和大陆泽为基本骨架构建国家公园体系,以河流和主要交通线为基础构建生态廊道,形成生态网络。多策并举,改善大气环境。

——经济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多元驱动。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提升产业层次,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增强产业竞争力。注重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社会发展战略:健全保障,社会和谐。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社会化,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改善创业环境,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和内容,强化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实现社会稳定。

——文化发展战略:加强保护,传承创新。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塑造地域文化特色。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空间发展战略:中心极化,轴带发展。构建“一城五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空间框架,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建设邢东新区,实施重点突破。依托主要交通轴带,带动沿线城镇和产业聚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构建“一主两副三轴”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中心城区定位为京津冀城镇群节点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枢纽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是《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题的中应有之义。

在市域人口规模与城镇化方面,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到2020年,总人口770万人,城镇人口46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到2030年,总人口840万人,城镇人口58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按照“中心极化,轴带发展”的思路,构建“一主两副三轴”市域城镇空间结构。

——“一主”指“一城五星”都市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与周边的任县、南和、沙河、内丘、皇寺统筹协调,构建交通、基础设施与功能高度一体化的都市区。

——“两副”指宁晋县城、清河县城两个副中心城市,将其培育成为北部区域和东部区域的增长极,并加强与外部区域的联系与对接,在市域范围内形成均衡、开放的空间布局。

——“三轴”指京广-京港澳城镇发展轴、青银城镇发展轴、邢清城镇发展轴。

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显示,邢台中心城区定位为京津冀城镇群节点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枢纽。宁晋县城定位为市域北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青银城镇发展轴上的中心城镇,是对接省会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以发展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增长极,市域北部商贸服务中心、省会教育文化重要承接地。清河县城定位为市域东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经济增长极,羊绒之都,华北汽摩高地。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正高级城市规划师王风军介绍,作为“一城五星”都市区城市组团,沙河城区、任县县城、南和县城、内丘县城、邢台县皇寺分别被定位为:高端玻璃产业基地,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空港物流为主的城市;以现代商贸服务、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城市;现代工业基地和大宗物流中心,以装备制造为主的城市;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以新兴工业、文化旅游为主的城市;科教休闲中心,以教育及产学研孵化、旅游度假为主的城市。

其他各县市也有着明确的职能定位:临城县城,以发展旅游休闲服务为主的生态宜居休闲城市;南宫城区,冀中南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和轻纺工业基地;隆尧县城,以发展食品制造和装备制造为主的滨河城市,唐尧文化名城;威县县城,先进制造业、特色农业为主的生态园林城市;巨鹿县城,商贸物流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发展新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滨河城市;柏乡县城,对接省会城市的都市文化休闲中心,以大型环件、锻件铸造为主的城市;新河县城,冀中南地区重要的红色文化弘扬基地,承接省会城市产业外溢的产业集聚区;广宗县城,以自行车零配件和童车生产、装备制造为主的文化旅游城市;平乡县城,北方童车生产基地;临西县城,全国轴承研发、制造与交易集散中心,新兴棉纺、医药基地。

引导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培育接替产业,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共同支撑,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综合产业体系

引导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培育接替产业,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共同支撑,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综合产业体系

市域产业转型发展与布局引导,是《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的一项重要内容。

市规划局编制科科长王刚介绍,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行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思路,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在引导产业转型发展方面明确,重点培育接替产业,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共同支撑,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综合产业体系。

一产方面,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稳定粮食生产为基础,以畜牧、蔬菜、果品为重点,以“百千万示范工程”为抓手,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以农业园区建设为引领的现代农业发展。

二产方面,大力发展新兴替代产业,改造提升钢铁、建材、煤化工、食品医药等传统支柱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

三产方面,巩固和提升商贸服务业,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区域物流中心;强力发展旅游业,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培育发展信息服务业,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发展现代金融业,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据了解,我市产业空间布局结构为“一心两带三区”。

——“一心”指城市经济核心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商贸发展,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两带”指中部新兴产业带和百里太行生态产业带。中部新兴产业带重点发展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百里太行生态产业带重点发展高端精品农业、外向型农业、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和旅游业等质量效益型产业。

——“三区”指西部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区、中部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东部黑龙港流域特色产业区。西部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区依托西部山地旅游资源,做大旅游产业;中部先进制造业产业区包括中心城区、南和、任县、隆尧、柏乡以及邢台县、临城、内丘、沙河4个县市在太行山高速公路以东区域。以“一城五星”都市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等主导产业;东部黑龙港流域特色产业区包括清河、南宫、临西、威县、宁晋、新河、平乡、巨鹿、广宗、大曹庄等。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和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发展县域特色经济,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

中心城区“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南北提升、优化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更优、生活更美、生产更强、运行更畅

《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显示,我市中心城区的城市性质为京津冀城市群节点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枢纽。其城市职能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试验区和京津冀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23万,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129平方公里;到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70万,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70平方公里以内。

中心城区城市用地发展方向为“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南北提升、优化发展”。这一点,在中心城区的空间布局总体策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实现生态更优。拉开城市东西框架,控制城市南北向宽度;构建双中心组团式空间形态,构筑中心城区生态通风廊道系统,调整产业空间布局,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建设优美宜居城市,实现生活更美。强化绿地、水系建设,注重景观风貌、历史文化系统的建设;完善生活公共服务配套,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

——建设产城融合城市,实现生产更强。促进产业发展对于城区集聚能力的提升;保障产业用地供给,为产业转型提供充足的空间平台;创新城市空间,为接纳新型产业做出预留。

——建设精明高效城市,实现运行更畅。形成合理的交通骨架,构建环形快速路系统;贯彻窄路密网理念,加密支路网;贯彻精明增长理念,老城区优化存量,新城区做好增量。

市规划局编制科副科长张文斌介绍,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为“一核六廊,双心五区”。“一核”指中央生态核,利用邢东矿采煤塌陷区构建具有城市绿肺功能的生态公园;“六廊”指沿白马河、七里河、南水北调总干渠、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东环城公路形成的六条绿色生态廊道;“双心”指传统商业中心和商务金融中心;“五区”指桥东片区、桥西片区、龙岗片区、开发区片区和高铁片区五个城市功能片区。

按照“市级—片区级—居住区级”3级设置,形成“两主、七次、多点”的公共服务中心布局结构。“两主”指传统商业中心和商务金融中心两个市级公共服务中心;“七次”指龙岗、职教、钢铁路、上东、开发区、王快、高铁片区南7个片区级公共服务中心;“多点”指多个居住区级公共服务中心。行政办公、文化设施、教育科研、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文物古迹用地将得到充分保障,城市配套服务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