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前8月 邢台10项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6-09-21 08:25: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宁爽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8月,我市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零售额增速连续16个月居全省第1位,工业用电量今年以来连续5个月增速居全省第1位,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创十年来较好位次。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全市经济高点起步、强势开局,为决战一百天、冲刺全年目标构筑起有力支撑,为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在转型升级中提升发展质效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改善供给、扩大需求、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的根本举措。我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内因看主要是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脱节造成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生产端入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和新经济增长点。

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总要求,坚持依法依规退出和引导企业主动退出相结合、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积极推进与稳妥安置相结合的总原则,对去产能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安排,落实到县域、企业和装备,并力促早去、多去、快去。截至8月23日,列入今年压减任务的炼铁高炉、炼钢转炉设备已经全部封存到位,压减生铁产能76万吨、压减粗钢产能60万吨,提前完成了2016年省下达的压减钢铁产能任务。关闭退出煤矿18处,去产能235万吨;淘汰平板玻璃产能682万重量箱等去产能任务,均将在年内完成。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市产业结构实现转折性变化,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我市装备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4.66%上升至8.06%,煤炭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6.47%和5.42%分别下降到1.29%和1.81%。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5.7亿元,同比增长43.0%,质量齐增。我市第三产业2010年增速居全省末位,今年上半年跨入全省中游位置,居第6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28.7%提高到2015年的39.4%,今年上半年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7.8%。1—7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36.0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自去年3月份以来连续16个月居全省第1位。

紧抓协同发展机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再造发展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国家战略。对我市而言,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较大、最宝贵的历史机遇,既是战略又是主线,既是规划更要行动。各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认识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赋予邢台的各项任务要求,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突破、跨越赶超,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努力干在实处,力争走在前列。

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我市明确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4+2”新兴主导产业,以及以现代中药、老年养护为主的生命健康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城市、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深入推进“三个一百”计划,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聚焦京津深入开展精准对接活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至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赴京津对接、招商、拜访、推介达上百次。自开展对接活动以来,我市与京津已开展合作项目158项,总投资921.05亿元;市开发区·通州产业园、沙河·房山产业园、威县·顺义产业园等6个合作共建园区建设扎实推进。

市委、市政府依据《邢台市“一城五星”城乡总体规划》,确定了建设邢东新区的重大决策,以此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先进生产要素转移的战略平台。我市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加快推进邢东新区建设步伐,努力使邢东新区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战略平台、主引擎和城市新中心。今年邢东新区共谋划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生态环境治理、公共建筑和棚户区改造等16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年内将完成投资约30亿元。今年6月,在唐山市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我市举办邢台·邢东新区专题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792.88亿元。9月1日,我市与国内知名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签署合作协议,将合力打造一座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

项目建设对于邢台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当前我市在发展上面临的短板主要是城市经济和园区建设落后,落后的根源就在于项目少、项目小。因此,项目建设是邢台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的根本动力。紧紧抓住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建设突破、活跃、带动发展全局,就牢牢把握住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提出年度投资达到400亿元以上的目标。各级各部门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叫响“开工才是硬道理,投产才是真本事”。

2月29日,我市集中开工的126个项目,总投资750.3亿元。3月4日,又有156个项目分别在威县、沙河、南和、桥东、平乡、清河、临西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52.67亿元。根据各县市区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我市还将有一批项目于近期集中开工。

截至8月底,今年我市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的29个项目已完成年计划投资的95.4%,超时间进度29个百分点;威县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产业基地等9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100%。180个市重点项目1-8月份完成投资303.9亿元,占年计划的81%,其中8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沙河市金牛实业玻璃深加工等35个项目试生产或部分投产。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地区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我市发展慢,经济总量小,关键是科技人才缺乏,发展动力不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助于较大限度激发创业创新的潜能,引领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要在新常态下保持我市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加紧培育新业态、新动能。

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实施以百名高端人才引进、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引进、百家院所引进为核心内容的“三个一百”计划,大手笔引进行业高端人才和科研团队。通过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积极对接,我市已建成河北博路天宝等院士工作站14家,吸引了28名院士率领的创新团队近百名高端人才。临西轴承、平乡自行车等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加强与知名院校、院所加强合作,建立政产学研联盟,实施高科技项目,培养高层次人才,有效解决技术瓶颈难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全市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其中省级5家,在孵企业300余家,培育建成了邢台市电动汽车、沙河功能与艺术玻璃2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336家,成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生力军。

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有力举措,加快推动科技、产业、企业、市场、产品、业态、管理等全方位的创新。京津冀区域首列直通中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好望角”号开行,为我市提升外贸进出口水平、全面建设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提供了有效途径。红星新能源汽车基地、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1500MW太阳能组件制造基地建设不断提速。移联网信集团着力打造高级电商产业园区,采用“实体+虚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带动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我市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谋划实施云计算中心、“云上邢台”、软件实训中心等项目,大数据产业、云计算服务已具雏形。

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今年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95.8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跃居全省第4位,比2010年前移2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4045万美元,同比增长6.5倍,增速居全省第1位,比上年同期前移9位;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25.6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居全省第4位,比上年同期前移5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1.7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居全省第3位,比上年同期前移4位。

牢牢坚持民生优先原则,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民生问题始终是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共享发展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更好地保障民生、不断地改善民生,才能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市委、市政府始终牢牢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全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文化、教育、医疗、社保等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为了让邢台天更蓝、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狠抓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4年、2015年退出了全国倒一。今年1-8月,PM2.5平均浓度值72ug/m,同比下降25.0%;优良天数达到133天,同比增加49天;优级天数11天,同比增加9天;重污染以上天数13天,同比减少13天。

为了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我市立足黑龙港流域和太行山区两大主战场,以精准扶贫为基础,以市场机制为动力,以产业扶贫为主线,大力实施生态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新业态扶贫等十大工程,确保到2017年底,1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全部脱贫出列,2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基本消除特别贫困现象,贫困地区与全市同步实现小康。

为了市民身体健康,通过发展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健康旅游,体育健身,培育体育建设服务示范点、健康医药,健康食品等九大健康产业,2018年全市大健康产业总产值将突破76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1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增速为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十二五”时期,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1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增速为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邢台经济“上半场”的成绩为完成全年经济任务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们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底气,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决战一百天、冲刺全年目标,我们依然面对着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加之“7·19”洪灾的影响,增加了研判发展形势、做好经济工作的难度。

越是面对风险和挑战,越考验智慧与定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